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德时代拿下宝马40亿欧元意向采购大单 分析称为中国动力电池走出去标志事件

2018年07月12日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林东晖

  见习记者 李 婷

  7月9日,有媒体报道《宝马将从宁德时代购买47亿美元的电池》,报道称,宝马汽车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约40亿欧元(47亿美元)的电池,为后者在德国建立生产基地的计划提供了基石。

  对此,宁德时代在7月1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获得德国宝马集团相关车型定点信并不代表公司已与宝马签订对销售量有明确约束力的协议,未来公司从宝马获得的采购订单量以及收益形成时间仍无法确定。

  尽管宁德官方确认的消息只是定点信,但同样在7月9日,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宁德时代已经签署了相关投资意向将在联邦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将是中国动力电池走出去标志性事件,也反应了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宝马的橄榄枝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7月9日,宝马汽车采购负责人 Markus Duesmann 在记者会上表示,宝马汽车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约40亿欧元(47 亿美元)动力电池。该合同将分为两大订单,一个是从中国工厂采购的电池订单,金额约25亿欧元;另一个是从宁德时代德国工厂采购电池的订单,金额约15亿欧元,此部分主要用于宝马计划2021年上市的iNEXT电动车型。

  不过,在宁德时代随后的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于2018年5月16日获得来自德国宝马集团(BMW GROUP,以下简称“宝马”)的定点信,该定点信表达了宝马向公司采购动力电池产品的意向,明确了公司为其提供产品的义务,展示了未来一定时间内宝马相关车型对电池的可能的需求量,按相关车型预计销售量对应电池需求量折算约为40亿欧元,但并未明确约定宝马向公司采购电池产品的具体采购量。

  墨柯认为,无论如何,宝马伸向宁德时代的橄榄枝意味着宁德时代全球化布局进展顺利,而未来海外市场份额的提升将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宁德时代欧洲投资首站德国

  另据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德国时间7月9日下午,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宁德时代将在联邦德国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

  据悉,宁德时代图林根电池生产基地将分两期建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计划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有望为当地提供约600个就业岗位。电池生产基地制造的产品将为宝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PSA等全球知名车企配套。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在欧洲的第一步投资,我们选择了德国。我们希望将全球最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带到德国。通过在欧洲形成本土化动力电池供应能力,我们可以进一步贴近欧洲客户,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产品解决方案,更好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

  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宁德时代全球化战略产业布局,并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宁德时代近年来正加速海外布局以保持优势竞争地位。自2014年起,宁德时代先后在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地设立子公司。2017年2月份,宁德时代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有限公司(Valmet Automotive Oy),获得该公司22%股权。通过海外收购、海外生产基地、全球研发中心等综合布局,宁德时代CATL的全球化体系得以完善。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