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美原油业务发力 通源石油中报预增15倍

2018年07月03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静 见习记者 殷高峰

  通源石油近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为6250万元至6750万元,同比增长约1432%至1555%。公司称,报告期,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60美元/桶以上,行业复苏态势良好。公司美国子公司TWG的生产经营情况表现出了强劲和持续的大幅增长态势,为公司利润增长带来了较大贡献。

  北美是主要增长点

  “北美业务是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重要支撑。”通源石油董办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他介绍,由于限产协议的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OPEC的全球石油份额为32.5%,较2016年达成限产协议时下滑了1个百分点,而美国在全球石油的份额则从2011年的6.22%一路提升到目前的10.26%,“考虑到美国原油产量在持续创新高,美国原油在全球份额依然处在持续提升的趋势中。目前,美国原油产量已达到1090万桶/天。”

  目前,通源石油的射孔分段业务在北美位居前列,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源石油在北美拥有89部测井车,400多名当地员工,100多个服务队伍,在科罗拉多、犹他、怀俄明、新墨西哥和德克萨斯的常规和非常规(页岩)油气藏盆地中拥有9个作业基地,超过200个主要客户,包括美国EOG、APACHE、DEVON等顶级油气公司,核心业务射孔分段系列技术、测井、生产测试、套管修复等全套电缆服务。

  “目前射孔分段业务美国市场占有率15%,位居美国前三之列。”上述人士称。他同时透露,“根据公司的计划,未来2年到3年,公司预计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第一名。”

  事实上,在2017年,通源石油就开始收到在北美市场的回报,“前几年,行业处于低迷期,通源石油一直坚持在北美的布局和投入。”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7年北美业务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18%,“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情况,预计北美业务2018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而在此前,通源石油6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或公司指定的主体拟以现金对价方式,收购深圳东证通源海外石油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深圳合创源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创源”)100%股权,从而间接取得The Wireline Group, LLC. (以下简称“TWG”)少数股权。

  合创源及其美国子公司 PetroNet Inc.均为投资平台,截至目前,合创源通过美国子公司 PetroNet Inc.持有TWG33.96%的股权。截至2018年3月31日,TWG 总资产12.6亿元,净资产9.1亿元,营业收入2.9亿元,净利润2197.9万元。

  本次收购 TWG 少数股权完成后,公司持有 TWG 的股权比例由 55.26%提升至89.22%,将能更好地获得本次油价上涨和美国业务量增长带来的收益,同时,进一步巩固通源石油射孔业务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为通源石油后续在北美地区乃至全球发展奠定基础,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国内逆势增长

  “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是传统淡季,但国内各业务板块和子公司都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订单饱满,同时毛利率水平同比亦实现增长,展现了良好的前景。”上述人士称。

  数据显示,2017年通源石油国内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3.06%。

  “日前公司凭借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中标了长庆油田水平井固井完井桥射联做技术服务。本次标的是长庆油田放出的国内最大的桥射联做的标的,公司凭借领先的射孔分段和桥塞技术,成功中标,意味着公司领先的技术在长庆油田成功推广应用,意义重大。”上述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同时,日前公司成功中标中澳煤层气压裂试气施工服务和古交煤层气桥塞射孔联作服务两个项目。公司凭借先进的射孔分段和压裂技术,成功进入到煤层气领域,打开煤层气市场,为公司以后在煤层气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意义。”

  近几年,通源石油通过并购整合,突破了过去单一依靠国内业务发展路径,目前已经建立起通源中国、通源北美及通源海外三大业务格局。

  除了北美市场之外,在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上,通源石油收购永晨石油,参股一龙恒业、胜源宏、宝鸡通源等,从单一射孔服务迈向一体化油田技术,形成增产一体化模式,在国内辽河油田,以及非洲、中亚、南美等海外市场均取得良好的发展。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龙恒业,2018年中标阿尔及利亚开发项目一部70D钻机,项目采用日费制,合同期为2+1年,两年合同金额约为2.84亿元,预计开钻时间为今年8月份。同时,已经在阿尔及利亚的修井业务持续运行。

  在哈萨克斯坦,一龙恒业进入的连续油管装备为哈萨克斯坦油气田提供拖动压裂等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3990万元,2018年作业收入会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此外,一龙恒业秘鲁完井压裂项目进入全年度施工,带压作业、测试服务进入阿尔及利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