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不断成熟 成节能技术重要组成

2018年07月02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庞彩霞

  6月27日,“2018佛山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探讨混合动力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作用与贡献,研究如何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产业链,加速推进中国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传统动力技术向新能源逐步过渡是大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混合动力可以为新能源技术发展提供良好的过渡,并成为节能技术的重要部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发言中说。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不断成熟、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在一系列宏观政策的指引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和与会者分享了在新形势下如何看待汽车产业的发展,“混合动力技术这条技术路线对于乘用车、天然气技术对于商用车都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路线。就电动汽车发展而言,混合动力技术、纯电驱动、燃料电池这3条技术路线是必须坚持的。”付于武说。

  就在6月27日上午,科力远公司CHS项目投产下线启动仪式在佛山基地举行,标志着一个集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车企业及汽车服务行业的产业集群将正式起航。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佛山工厂总规划100万台/套产能,此次投产产能为10万台/套,这一项目的投产下线,预计将带动国内自主混动汽车产业链从原材料、电池、动力系统到整车的飞速发展,起到相当程度的引领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汽车市场全年产销分别完成了2902万辆和2888万辆,增速分别为3.2%和3%,创下历年最低。但是,新能源汽车去年生产79万辆,销售了78万辆,同比增长了53%。在这些车型里面,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84%。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统计并不包括普通的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汽车去年出口迅猛增长,达到89.1万辆,同比增长25.8%,逐渐在回升。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低速平稳增长阶段,竞争在不断加剧,这是一种新的常态。作为第一产车大国,我们必须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师建华说。

  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常务总经理苏岭认为,站在市场和用户的角度,下一轮汽车发展方向是满足用户的情感体验。按照规划,长安到2020年完成新能源三大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要停售传统燃油车,向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