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五月用电量同比增近一成 当前我国电力供应能力充足

2018年06月16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前五月用电量同比增近一成

  当前我国电力供应能力充足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赵展慧)15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5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1—5月,发用电量都有较快增长。从发电看,1—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8.5%,增速比1—4月加快0.8个百分点。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尤其是5月份,高温天气提前到来,发用电量都迅速攀升,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孟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工业生产有所加快,用电量增加,再加上天气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到了“迎峰度夏”期间,预计今年最大用电负荷会比去年明显增加,部分地区有可能会出现高峰时段电力紧张情况。不过孟玮表示,电力紧张情况只是区域性、时段性问题,从满足全社会总量需求的角度看,当前我国电力供应能力是充足的。

  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孟玮认为,这说明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增收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收入差距拉大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在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的进程中,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扩中、提低”,也就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上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对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的准入标准比过去的规定有所深化。孟玮说,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但也出现了盲目发展的苗头,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有关部门、地方和行业协会的意见针对《规定》进行修改,并按照部门规章制定程序的要求,公开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经修改完善和审定后发布实施。”孟玮表示。

  针对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发改委近期印发《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规范市场准入限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