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抚顺特钢八大风险缠身或退市 200多名中小投资者欲依法维权

2018年06月13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勇

  流年不利? 刚通过破产重整稳定下来没多久,抚顺特钢又出事了。

  实物资产不实、无法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焦头烂额中的抚顺特钢6月12日披露风险提示公告,罗列8项风险,直言公司存在着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实物资产不实

  2016年年初,抚顺特钢控股股东东北特钢接连爆出债务违约问题。2017年7月份,锦程沙洲作为主要投资者参与东北特钢破产重整,并最终通过重整司法程序获得东北特钢44.62亿股股份,成为东北特钢控股股东,从而间接持有抚顺特钢38.22%股份,实现对公司的实际控制。

  2018年1月30日,带有沙钢背景的高管第一次出现在抚顺特钢管理层名单中。当日,抚顺特钢披露公告,1 月 29 日召开的董事会通过了聘任孙德石为副总经理的相关议案,资料显示孙德石以此前一直在沙钢集团任职。

  控股股东问题得以解决,实控人完成变更,管理层初步调整,按正常的剧本一切都该积极向好之时,画风却突变了。

  一天之后,1月31日,抚顺特钢抛出了一系列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及调整后以前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从而出现连续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在年报披露后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当日,抚顺特钢还披露收到辽宁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辽宁证监局在2017年12月7 日起进行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存在内部控制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薄弱问题,要求公司深入自查、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整改。

  两度被立案调查

  爆出资产不实问题后,抚顺特钢自1月31日起申请停牌并进行核查,3月1日,公司披露核查进展,称当时已完成对年末存货的盘点工作,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盘点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司同时表示将加快推进财务会计报表审计工作,确保公司2017年年报按时披露。

  不过,事与愿违,抚顺特钢并未赶及在最后截止期限披露年报。4月28日,抚顺特钢公告称,鉴于追溯调整工作量较大且追溯调整事项涉及年限较长,相关财务数额核实工作尚未结束,公司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和2018年一季报。上交所随即对抚顺特钢发出了监管工作函。

  停牌期间,抚顺特钢还两度被立案调查。3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 月 21日,公司又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再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6月12日,抚顺特钢最新披露的定期报告进展情况与以前披露内容并无太多不同,公司称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进一步核实,确认以往年度财务数据的追溯调整事项。将尽快编制并披露 2017 年年度报告和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但也不排除最终无法实施既定安排,导致公司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可能。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抚顺特钢了解年报的编制情况,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如果没什么意外,预计将在6月底前完成披露,目前正在抓紧赶制中。”

  也要进行破产重整?

  停牌中的抚顺特钢也是事情不断。4月13日,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上海东震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公告显示,抚顺特钢欠付上海东震货款共计509.61万元。

  “这个债权人太少了,才500多万元。”对于一年营业收入有几十亿元的公司,因五百万元被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这样表示。也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表示,破产重整或是为了理清旧账,轻装上阵。

  抚顺特钢在公告中也坦露了进行破产重整的意愿,称“重整有利于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同时帮助公司改善资产负债结构、避免出现亏损,重整中公司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债权人申请公司进行重整,为妥善化解公司目前的危机风险提供了契机,公司将予以配合。”

  不过,债权人的申请能否被受理,抚顺特钢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公告,还没有消息显示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

  投资者欲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突爆危机并一直停牌至今,被彻底“关”在里面的中小投资者坐不住了。

  “我的这点钱基本全在抚顺特钢里面。”营口的一位董姓投资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实在不行就走法律程序了,去年7块多钱买的,现在股价才五块五左右,看看能不能通过法律手段挽回点损失。”

  记者了解到,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和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齐程军律师都已发起了针对抚顺特钢的股民维权征集。此外,在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上,也有几十个针对抚顺特钢的维权申请,最新的是一个是6月11日提起申请的韦姓投资者。

  韩友维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公告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出现较大调整的行为意味着前期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涉嫌信披违规,一旦被证监会处罚,投资者可提起索赔。

  “自公开征集以来,每天都会有十几个人打电话、加微信进行咨询,目前光微信里就有二百多人了,加上新浪网络平台上受理的,已超过三百股民。”韩友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抚顺特钢开始爆出存货钢材出问题,我们就开始关注这家公司,所以我们团队征集到的投资者非常多,持股几万股、几十万股的都有,还有超过一百万股的投资者。根据以往的经验,到目前为止还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都很有希望符合索赔条件,但是最终能否索赔、以及索赔的范围条件必须要等证监会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进一步明确。”

  齐程军目前也已经接到几十个投资者的申请,他对记者表示,等监管部门的正式处罚决定出台后,将启动后续的起诉程序。齐程军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在2018年1月31日之前买入抚顺特钢股票,并且在2018年1月31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抚顺特钢股票的投资者,目前可初步准备提起索赔,确切的索赔时间根据证监会最后的处罚结果可能会有所调整。

  由于抚顺特钢自1月31日起就已停牌核查,至今尚未复牌。齐程军表示,基本上目前所有持有抚顺特钢的投资者都可以申请索赔。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