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马汽车电池“画大饼”遭退订 沈晖称三成用户退订说法不实

2018年06月1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不久前,特斯拉因为交付时间延迟导致Model 3退单的新闻还未散去,国内凭借低价策略刚上市便收获上万辆订单的威马EX5又陷入到大量意向用户退订的风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工信部第30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曝光的威马EX5申报信息中,威马EX5的发动机功率是125kW,这与威马EX5上市发布会给出的发动机功率160kW不符;此外,《公告》中三款威马EX5电池电芯来自谷神新能源,又与上市发布会上宣称搭载宁德时代的说法有出入。

  近日,由于搭载谷神电池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更是将威马EX5推至了风暴眼。以至于威马意向客户预定退单高达三成的传闻在业内疯传。对此,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给予了驳斥。“这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威马一直强调用户的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制造体系也是根据C2M(Customer-to- Manufactory 顾客对工厂)的要求打造。

  事实上,对于新造车势力,消费者似乎天然存在众多猜忌和顾虑。作为互联网新造车势力中的优等生,尽管威马汽车一直维系着良好的口碑。但随着近日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GSE、广汽G3E等重磅车型的相继推出,退单风波下的威马汽车确实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营销大考。

  三成用户退订说法不实

  面对由谷神电池引发的信任危机,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于5月16日通过微博公开表示:“看到网友的讨论了,公告中出现的相关产品信息不是威马将在下半年交付给C端用户的产品。” 然而陆斌的表态似乎并没有中止这场舆论危机。

  有网友直截了当“对于核心部件的信息,你自己不公开,工信部公布的你又不承认。大家既然支持你,你也要和大家坦诚相见。”对此,陆斌的回复是:“没到时候,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据此,有媒体声撰文称,由于EX5上市时间一直没有明确、威马线下售后体系也未落成,使得超三成受其价格吸引的意向客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斟酌之后最终选择了退订。

  对此,沈晖给予了驳斥。“这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威马一直强调用户的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制造体系也是根据C2M(Customer-to- Manufactory 顾客对工厂)的要求打造。用户在下订单的时候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续航里程的电池和不同的电池供应商。”沈晖表示。

  沈晖解释称,由于公告周期不同的问题,因此采用有些电池供应商的车型可能会先出现在工信部公告上,谷神就是其中之一。后续还会有其他好的电池供应商在公告上出现。

  他同时强调,选择权在消费者,但威马保证无论采用哪家电池,都是有安全保障的。“电池的性能由电芯、电池包及集成系统的综合管理能力决定,而非单一零部件。”威马实现了高系统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环境适应性的系列化PACK方案,保证威马EX5综合工况续航大于460公里。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锂电行业除了第一梯队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之外,还有国轩、国能、比克、孚能等多家相对稳定性较好的电池企业。相比之下,谷神在行业确实地位边缘,从其为野马新能源供货就可见一斑。

  沈晖坦言,威马绝大部分预定用户都是线上用户,这个阶段发生退订很正常。但他同时表示,预定客户在没有体验到实车的情况下,就选择了威马,我们必然也会对他们百分百负责。据悉,截至6月11日,已付定金的用户已累计达到11285名。

  今年目标高质量万辆交付

  事实上,对于新造车势力,消费者似乎天然存在众多猜忌和顾虑。比如,对互联网造车实现量产和交付欠缺信心、对迟迟不公布上市时间和具体配置疑窦丛生以及对未建成线下售后体系心生顾虑等。记者通过微博明确感受到,关注威马汽车的网友担忧和疑惑的内容无外乎这几个方面。

  谈到大家最为关注的具体交付时间和交付量时,沈晖表示:“目前计划今年交付1万辆以上,希望9月用户到我们线下店提到车。明年我们将有三款车型,预计交付量在10万辆以上。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达成高质量的1万辆交付,所以这个阶段不是追求交付量,而是要保证用户体验的品质。”

  此外,据其透露,目前工厂已经全面进入硬模具进场阶段,工厂的六大工艺已经全部投入小批量生产了,都是硬模。我们的六大工艺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包组装还有塑料件,已经有500多个工程师和操作工在工厂里进行大批量生产的准备工作了。

  沈晖表示,相比特斯拉的高举高打,先做高端产品来打造品牌吸引眼球,然后再推出量产产品而言。威马的目标就是要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通过新车低价上市,一上来就以普及者的方式来做电动汽车。

  “威马还是创业企业,电动汽车也是个新的技术,我们愿意把产品做好了交给用户,同时我们也肯定有地方可以做的更好,舆论环境帮大家挑毛病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虚心接受所有友善的建议。”沈晖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