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企高管大调配:中石油原董事喻宝才或往中石化

2018年06月11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油企高管大调配*ST油服原董事长焦方正或去中石油 中石油原董事喻宝才或往中石化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随着国际油价回暖,油企在勘探开发上投资支出增加,油服企业业绩也逐步回暖。连亏两年之后,*ST油服今年一季度业绩扭亏为盈,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ST油服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两年公司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工作量不足,而固定成本支出较高。近两年,公司通过压缩员工队伍、内部调整重组等缩减成本,而今年油企的勘探开发支出较高,预计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业绩也会向好,今年公司目标是力争扭亏为盈。

  6月7日,中国石化、*ST油服和中国石油同时发布公告,焦方正辞任*ST油服董事长和中国石化执行董事和高级副总裁等职务,而喻宝才辞任中国石油董事等职务。上述工作人员称,这是央企之间的内部干部交流,两者职位将互换。而对于喻宝才是否接任*ST油服董事长,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确定。

  瘦身健体缩减成本

  6月7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对沪深300精明指数、沪深300优选指数、上证180优选指数等指数的样本股进行调整,*ST油服油服被剔除沪深300精明指数、沪深300优选指数、能源AH指数、央企AH指数和国企AH指数,于2018年6月11日生效。

  2017年,*ST油服实现营业收入约484.86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约105.83亿元,减亏56亿元。而在2016年,*ST油服以161.15亿元的亏损,居于A股亏损之首。今年3月份,中石化油服因为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而被实施ST。

  上述*ST油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前两年亏损主要是因为国际油价低迷,油企勘探开发投资较少,公司的工作量不足,导致收入不足,但是公司固定支出较高,比如设备折旧和人工成本支出比较高,导致公司亏损。“实际上,自上市以来,公司就开始实施‘瘦身健体’,员工队伍持续在缩减,2018年也会继续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ST油服员工总人数为7.94万人,较2016年年底减少1965人,减少2.42%。但是,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ST油服职工薪酬合计为3.81亿元,较2016年增加2.1亿元,增幅为122.09%。

  对此,该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职工薪酬增加主要是因为跟员工解除劳动合同,需要给员工的补偿增加。“而今年一季度,公司获得3亿元多的政府补助,也主要是因为跟员工解约时,因违约需要支付一定的补偿金”,她说。公司一季报显示,当季获得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3.63亿元。

  2018年力争扭亏为盈

  随着国际油价回升,石油价格处于高位区间时,石油行业的景气度提高将为油服产业带来更多机遇。今年一季度,*ST油服营业收入为102.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6.48%,净利润为3012.9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3.45亿元。

  上述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际油价的回暖,油公司对勘探开发上的资本支出增加,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回升。公司预计,2018年平均油价会在70美元/桶至75美元/桶之间,今年公司营业收入也将增加,业绩也会有向好的发展。另外,公司还做了瘦身健体、内部整合重组等一系列缩减管理成本的措施,力争今年扭亏为盈。

  6月7日晚间,*ST油服公告显示,焦方正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在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副董事长孙清德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同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亦有人事变动公告。中国石化公告显示,焦方正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高级副总裁职务。中国石油公告显示,宣布喻宝才因工作岗位调整,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卸任董事会考核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该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焦方正和喻宝才在同一日公告辞职,并非偶然,而是央企内部干部的交流,焦方正此后会到中国石油任职,而喻宝才会到中国石化任职,对于是否由喻宝才接替焦方正任*ST油服董事长,则表示不能确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