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智科技与长航油运欲重新上市

2018年06月06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包兴安:6月4日晚间,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双双公告,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创智科技将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审核重新上市。专家认为,退市的股票可以重新申请上市,意味着A股退市机制在逐渐完善和成熟,但需要更加谨慎审核,以保障其质量。

  ■本报记者 傅苏颖

  6月4日晚间,长航油运和创智科技双双发布公告称,长航油运向上交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创智科技将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审核重新上市。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深交所(2012年修订版)和上交所(2014年修订版)分别发布的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从主板降到老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公司,只要在6个月内满足财务条件,即可提出申请,交易所批准后即可重新上市。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也是给企业改进的机会,不合适就退,合适就上,不管是否有退市的“前科”。上市公司如果不认真经营给投资者应有的回报,而是一心只想圈钱,最终就会被市场所抛弃。

  在赵亚赟看来,公司上市后就好像端着个金饭碗,经营再差还可以卖壳。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A股市场运行不到30年的时间,上市公司已经超过3600家,而美国股市运行百年,上市公司才大约3800家。中国股市淘汰机制不完善,导致平均市盈率虚高,有大量资不抵债的公司在玩资本游戏。当前,政府去杠杆的决心很大,不再容忍大量“僵尸”壳公司继续赖在股市上侵害股民利益,退市股票会越来越多。

  赵亚赟表示,近期市场关于A股港股化讨论增多,但其实不是港股化,而是正常化,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就应该是股价只有几分钱的“仙股”,甚至退市。垃圾公司退市只会让股市更健康,同时还会培养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退市的股票可以重新申请上市,意味着A股退市机制在逐渐完善和成熟。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如果不关心主业发展,不关心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成长性以及内生的核心竞争力,业绩持续不行,不断被ST甚至*ST,也有可能被退市,因此,退市也是给公司提了个醒。而退市制度也在逐渐完善中,未来或许退市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但退市了不代表就不能上市。

  “此前退市的公司如今可以有机会重新上市,也体现出A股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具有活力的市场,对于无论已经上市还是未上市的企业,以及退市的企业而言,只要符合一定的规则,那么,可进可出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十分有益。”付立春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