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源国企改革效果显著 利好中国神华煤炭业务

2018年04月23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从通信到核电再到能源行业,央企国企重组的成果正在不断凸显。据统计,国资委已先后完成19组36家大型国企的重组,今年仍将是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年、品质提升年。

  作为能源国企改革的第一单,去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合并后的新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也成为总资产超1.8万亿元的能源“巨无霸”,拥有四个“全球之最”: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全球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国家能源集团的成立开拓了能源系国企改革的探索之路,对于能源国企改革具有重要市场指导意义。此外,两大集团的合并有助于加深煤电融合,形成煤电联营,实现资源互补,未来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重要上市公司,中国神华(601088)和国电电力(600795)分别以相关火电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按照双方出资资产的评估值,中国神华持有合资公司42.53%股权,国电电力持有合资公司57.47%股权。合资公司方案的确定意味着大型能源国企的重组进程迈入新阶段,对央企国企的兼并重组及煤电行业的发展也呈现了新的借鉴意义。据悉,双方选择了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有利于深化合资双方的业务合作,扩展市场份额,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同时实现发电业务的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增强发电业务的区域竞争力,避免无序竞争,符合中国神华的长期发展需要和全体股东利益。

  2018年煤炭政策性收紧的方向开始转变,政府将向市场以产能置换方式有序释放已建成未核准产能,供应出现松动,煤炭供需或由不足到平衡状态过渡,价格或将继续高位盘整。作为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核心的一体化能源公司,中国神华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优质煤炭储量。除煤炭业务外,中国神华还拥有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业务。3月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神华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87.46亿元,同比增加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50.37亿元,较2016年度增长98.3%。宏观层面来看,煤炭供给侧改革还将持续深化,但未来煤炭作为我国能源供应的主要基石仍不会改变。中国神华作为全产业链运营的煤企,未来将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炭业务整合平台,集团新增煤炭业务将仍由中国神华负责。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未来的煤炭业务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业内人士预测,大型央企国企合并后,资产整合管理往往都会持续推进,合资公司的设立可能仅为国家能源集团重组后的第一步,而作为能源“巨无霸”的国家能源集团在煤炭、新能源、煤化工等领域均处行业领先地位,以上领域的相关资产整合前景也大有可观。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