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新高

2018年04月10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发电量同比增长10%,1-2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在广东,羊城晚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获悉,2018年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预计将达12000万千瓦,在去年创下全国省级电网最高负荷10858万千瓦的基础上,再增10.5%。

  用电量增速是经济的晴雨表。根据发改委统计,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第二产业用电量6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三产业用电量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6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同比分别提高0.6、4.9、11.5和11.7个百分点。

  此外,新兴产业用电保持增长势头。1-2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9.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5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发改委分析认为,多方面因素推动用电增速大幅提高,主要经济指标的向好,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进入4月份以来,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调度快报数据,4月1-6日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04%,同比提高4.62个百分点,预计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这些数据在广东也得到了印证。不久前,在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系统运行及调度工作会上,广东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广东省工业经济主要先行指标持续向好,预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左右,带动全省用电需求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约6214亿千瓦时,增长4.4%。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