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确保并网5GW 海上风电成香饽饽

2018年04月10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随着对传统能源巨大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的认识,风能逐渐成为世界范围普遍重视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技术的成熟和完善使得海上风力发电逐渐成为风电发展的新领域。在我国,相对于陆地风能,海上风能有其独特的优势,因为,海上丰利发电将会成为我国电力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以来,海上风电发展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的加码,今年3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显示,我国将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约2500万千瓦。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显示,限制风电投资建设的地区由“红六省”变为“红三省”,将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从红色预警名单解禁。3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分布式发电的定义、指标管理、市场交易、电网接入等方面进行了相应规定。

  多公司参与海上风电建设

  政策催化海上风电,让风电行业迎来了重大的利好期,并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多家上市公司也积极地参与到了海上风电的建设中。

  近日,在“2018年海上风电优化设计与运行维护专题交流研讨会”上,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裁、工服分公司总经理张飙,副总经理黄闯出席了会议,工服海上运维部部长曹宇在会上作了“全生命周期专业运维服务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主题演讲。

  曹宇表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后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内最为丰富的海上风电运行实践经验和最为专业的业务团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运维服务;基于大数据的预防性定检和消缺、一站式大部件更换和维修,准确率高达90%的远程实时振动诊断,7x24小时 iwind远程风机监护,24小时快捷备品备件供应;“智能无人机+智能水下机器人”立体式巡检,为海上风场提供360度无死角的专项运维。此外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安全、技术、海外培训等业务。

  中国海上风电目前进入快速开发期,风电后市场红利也将在2019年开始逐步释放。据了解,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正努力推进“三个转变”,海上风电后市场是重要布局之一,工服公司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海上风电后市场蓄势待发。

  除上海电气外,日前,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属于央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80亿元建设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计划2019年获得核准,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全部机组投入运营。另外,3月20日,上海电气如东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江苏海力年产20万吨海上风电场配套设备制造项目在沿海经济开发区启动,上海电气如东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由上海电气与江苏海力集团联合建设。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靠近负荷中心等优点。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GW以上,开工容量超过10GW。由此估算,总投资额有望达到千亿元。在政策大力支持引导、弃风限电改善明显、解禁部分省份风电投资建设的限制等多重积极因素的推动下,我国风电发展迎来转机,新增装机空间有望回升,风电设备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配置优势明显,目前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海上风电有问题待解

  随着海上电价政策的明确,建设成本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的日渐成熟,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加速发展期,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确保并网5GW,力争开工10GW。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积极规划长期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56GW。

  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逐年上升,2017年新增吊装容量同比增长约97%。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1.16GW,同比增长97%,截至2017年底国内海上风电累计容量达到2.8GW。

  虽然,对于海上风电来说,政策的支持与资本的介入都是利好,但仍有问题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海上风电区别于陆上风电的风险,弥补海上风电风险所付出的代价和陆上风电完全是不同数量级的。

  有业内专家表示,一方面,要提升海上风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也要适应对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不断下降的市场需求。但是,目前国内海上风电仍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隐性成本还没有浮出水面。比如,运维成本就没有充分的实证数据。

  据分析,在一定价格差内,业主倾向于选择可靠性强的机组。但当价格差超过一定范围,业主则倾向于选择初始采购成本低的机组。显然,在目前国内的商业环境下,除了对投资收益率的考虑外,还受到一些非市场因素影响,也会左右业主对于风电机组的选择。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已或多或少出现了海上风机恶性价格竞争的苗头,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前景广阔,不可能只有一个玩家,所有玩家有义务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做大市场蛋糕。同时,也要正视并揭示海上风电市场的风险,而不能抱着赌徒心态去博市场。”该人士指出,

  在他看来,一些国产化海上机组没有经过长时间实际运行的验证。整体而言,中国海上风电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这种状况下,海上风电制造有引发价格战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