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方承压中国轮胎业“痛”中寻“机”

2018年04月09日 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业结构性过剩矛盾尚未完全改变和不断增加的贸易摩擦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2017年中国轮胎业的利润被“腰斩”,降幅高达49.56%。

  尽管遭遇“阵痛”,但业界人士认为,在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的引领下,中国市场庞大的体量仍使国产轮胎品牌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绿色化和智能化正是国产品牌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产业利润被“腰斩”

  在上月底举行的2018中国橡胶年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轮胎产业的利润惨遭“腰斩”。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轮胎总产量约6.53亿条,同比增长7.05%。其中,子午线轮胎产量为6.13亿条,同比增加8.45%;斜交胎0.40亿条,下降11.11%;子午化率为93.8%。而在子午胎的产量中,全钢胎为1.31亿条,同比增加8.19%;半钢胎为4.82亿条,增长8.45%。

  尽管2017年国内轮胎业的转型加快,轮胎的产量、产值、出口、销售收入均呈现稳定增长,但轮胎行业的整体利润却出现大幅滑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轮胎业的利润降幅高达49.56%。

  导致轮胎业利润大幅降低的一大原因,便是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涨价行动。2017年以来,轮胎企业与原材料供应商的关系出现了大转折,很多轮胎企业已很难从上游供应商手中拿到便宜的原材料。

  业界认为,2018年国内轮胎业继续进入微增长阶段,大洗牌将不可避免。面对竞争,一些企业开始展开了积极行动。

  3月2日,青岛双星发布收购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双星集团通知,双星集团及其子公司星微韩国与锦湖轮胎的债权人代表韩国产业银行(KDB)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及《股东协议》,星微韩国将向锦湖轮胎增资6463.36亿韩元,以5000韩元/股的价格认购锦湖轮胎发行的1.29亿股普通股,认购后持有锦湖轮胎45%的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专家表示,过去轮胎行业的兼并重组往往都是本土企业被跨国公司收购,国内企业并购国外品牌的案例鲜有发生。因此,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青岛双星并购锦湖轮胎的举动,可以看作是国内轮胎企业应对市场变化所进行的积极调整。

  行业多方承压

  在中国橡胶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峰看来,除了原材料价格大起大落外,轮胎企业利润下降还有深层次的原因:首先,结构性过剩的矛盾没有根本改变,存量调整远不到位,增量也不够优化;其次,部分企业为争夺市场,仍不惜采用低价竞争手段,致使行业陷入低利润甚至负利润的恶性循环;此外,中国轮胎厂家还面对不断增加的贸易摩擦、银行银根收紧、环保治理趋严等一系列难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2018年将继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同时,政府也开始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这一切都表明,环保执法趋严已是一种必然,并对轮胎企业产生极大影响。

  此外,多家轮胎企业均认为,虽然国内骨干企业的产品质量已不输国外,但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明显不如外资品牌,这一方面与国内产业起步晚、消费习惯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品牌知名度、品牌营销和市场开发手段等方面的差距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说,“中国轮胎品牌很多,但知名品牌少。骨干企业虽然拥有国际先进技术,产品在功能特性和质量上也不逊于国际先进水平,但民族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是我们的短板。”

  而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此前国内高档车厂商的OEM订单多被米其林、固特异等品牌把持,现在国际二线轮胎企业也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并有希望借此逐步获得更多高档车厂商和用户的认可,这对国内轮胎品牌来说,无疑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更重要的是,因为国内竞争压力大,一些企业不得不“走出去”,但中国轮胎企业海外市场的开拓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中国轮胎经常受到欧美等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尤其前几年,受美国‘双反’影响最大。”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以2017年为例,欧盟、土耳其、秘鲁纷纷宣布对中国橡胶轮胎采取反倾销调查,欧盟也在2017年10月表示对华卡客车轮胎启动反补贴调查。

  业界表示,频繁的反倾销调查已严重影响到了以轮胎出口为主要盈利手段的中小轮胎企业。

  绿色化和智能化是方向

  尽管遭遇“阵痛”,但业界认为,在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的引领下,国内市场庞大的体量仍使国产轮胎品牌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没有汽车产业的兴起,就难有轮胎业的复苏。随着汽车消费日益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多样化,轮胎企业需要提供多种不同的产品,以应对不同的消费者需求。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也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因此,牵手新能源汽车,研发绿色轮胎便成为国产品牌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为推动绿色轮胎产业化,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早在2014年2月就发布了《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并于当年3月1日开始试行。紧接着,中国橡胶协会还专门成立了“绿色轮胎产业化促进工作委员会”和“绿色轮胎技术支持中心”,对轮胎检测机构进行认证。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准入制、标签法等一系列顶层制度的确立,绿色轮胎的发展速度将会持续加快。预计到2020年,绿色轮胎市场份额将占到全国轮胎市场的60%以上。

  与此同时,智能化也是国内轮胎企业破局的另一机遇。

  和中国汽车行业一样,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大趋势下,中国轮胎产业也迎来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大变革时代。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双星、三角、万力等具有前瞻眼光的大型轮胎企业,开始纷纷打造“智能化工厂”。

  “近年来,青岛双星率先在全国淘汰了60%以上的轮胎落后产能和产品,建立了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人工效率提高近3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大手笔认购锦湖轮胎股权后,青岛双星有望实现产能快速扩张,增强中国轮胎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同时,这一动作也释放出轮胎业已迎来拐点的信号。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国内外市场的现实情况迫使中国轮胎业必须做强。因此,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态势下,绿色化和智能化是国内轮胎企业必须抓住的机遇。

  “汽车和轮胎是孪生兄弟,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轮胎产业也开始进入快速优化调整和转型发展期。产业发展的重点应由过去以‘规模、数量、速度’为主,转移到以‘结构、质量、品牌、效益’为特点的轨道上来。”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