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雷:分布式能源可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亟需打破体制玻璃门

2018年03月16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CEO张雷: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春莲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迅速,但在开发、并网、交易等环节还存在众多瓶颈,亟需打破体制“玻璃门”。

  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CEO张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是整个电力市场化的主力军,电力市场化提了这么多年,但还是有很多障碍,但分布式恰恰是能打破这个瓶颈的。

  他指出,电网企业对分布式接入,仍然参考集中式的管理办法,没有明确的流程规范和服务标准,也没有并网业务办理时限,接入效率有待提高。缺少针对分布式风电并网接入标准的专题研究和技术要求。以成本近800万元的开关站为例,在集中式发电项目中分摊成本并不显著,但在分布式场景中,投资商支付过多不必要成本。

  而分布式能源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总体成本。

  “电价每降低一分钱,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就能降低100亿元。分布式能源直接连接用户,配网过网费核算成本很低,分布式能源的销售价格会比较接近发电成本,能大幅降低实体经济用电负担,使中小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张雷还表示,以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分布式项目为例,当地中小制造企业度电成本接近0.8元,平均用能成本约占整体运营成本的20%-30%之间。而该分布式项目度电成本在0.35元-0.4元之间,可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因此,张雷今年提交的议案是《打破绿色发展的体制“玻璃门”,让分布式能源成为电力市场化的有生力量》。

  他还表示,“随着‘玻璃门’的打破,相关的规范和标准也确立后,主体会有更多的积极性,分布式交易也更畅通,投资回报率更加吸引人,分布式风电今年有望迎来爆发期”。

  “电力市场化改革目前尚未体现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核心价值。各省在电力市场建设方案中均提出,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前提下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张雷指出,但实际上,根据地方电力交易的规定,已经参与了全电量市场交易的企业,无法再购买分布式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不能就近卖给有需求的用户,只能自发自用、余量低价卖给电网或白白弃掉,不利于分布式能源的清洁利用和能效提高。

  因此,为了加快绿色发展,降低经济运行总体成本,张雷建议,尽快落实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明确电力消费中的可再生能源占比;通过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实施,尽快让中东部能源消耗大省承担起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责任,催发地方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的能动性和紧迫性。

  他还指出,预计今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会出台,但仅仅有配额制还不够,还要允许分布式能源广泛参与市场化交易,否则的话只能自发自用。

  “要优化电网接入技术标准,降低接入成本,提高接入效率。”张雷还强调,建议推动电网企业出台针对分布式风电发展的接入标准和技术规范,降低目前高昂却非必要的成本投入。简化流程,明确分布式风电的接入条件、接入流程及电网的接入时限,切实提高分布式能源接入效率,提升分布式能源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