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上市倒计时 将促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2018年02月14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即将上市,标志着中国在国际原油贸易中的地位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一是以人名币计价可以排除美元汇率波动对油价造成的影响,有利于资本的回流;二是“石油人民币”有助于加强与能源大国的经济往来,综合反映亚太地区原油的定价权;三是有利于国内原油生产及炼制企业进行原油对冲,增加企业效益;四是促进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尽快落地;五是将协助完成“石油战略储备”的国家大计。

  平安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是我国期货市场,乃至金融领域的大事,具有多层意义。在产业方面,国内原油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国内进口加工商与化工类企业的稳定经营;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原油期货的推出是中国首次向外资放开期货交易,这将提升中国对金融市场国际化的运作及监管能力,并为以后金融其他领域的放开提供参考与宝贵经验;在原油定价基准方面,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建立一个在亚太地区有影响力的原油期货市场,来填补亚太地区原油的定价基准空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