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化行业投资连续三年下降 结构调整仍需多方发力

2018年02月08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石化行业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行业整体向好态势明显。但是投资减缓、价格波动剧烈、高端产能供给不足等问题依然是行业发展的痛点。专家表示,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等,是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月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行2017年行业形势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石化行业主营收入1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8462亿元,同比增长51.9%;进出口总额583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全行业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新突破,可谓亮点纷呈。但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制约,结构调整的老问题面临新变化,进口压力增大的新问题也需引起关注。

  行业整体向好态势明显

  “石化行业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率先走上了筑底反弹的新通道。”提到行业运行的整体特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认为,在国内外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及行业运行面临诸多挑战的前提下,石化全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达5年来最大增幅。“经过近3年的震荡和调整,石化行业已走出低谷,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具体来看,经济规模重现扩张势头,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消费加快、结构改善,出口重回增势成为亮眼数据背后行业运行的显著特点。

  比如,产品结构优化就是行业结构调整见效的缩影。在化工行业中,合成材料、基础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收入及利润增速领先,对化工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均超过八成;消费结构也呈现出积极变化,天然气消费增速和占比同步提升,油品消费中,国五全面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需求增长较快;主要化学品消费中,化肥持续下降,无机化学品保持平稳,合成材料增长相对较快。

  从贡献率看,合成材料、基础化学原料和专用化学品制造对化工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6.9%、32.0%(其中有机化学原料贡献率达到21.8%)和21.7%,合计贡献率超过80%。化工行业收入增长部分主要来自这三大领域。

  与此同时,行业整体能效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石化全行业能耗总量同比增长1.3%,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为历史同期最低增幅。万元收入耗标煤同比下降12.8%,是201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解决问题还需向内发力

  投资减缓、价格波动剧烈、高端产能供给不足……在行业运行整体向好的同时,深层次的矛盾和新出现的问题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以石化行业2017年的表现来看,新旧问题叠加、老问题出现新变化等现象值得引起行业上下的注意。

  投资连续下降的“老问题”已成为业内人士的一块心病。数据显示,2017年石化行业投资连续第三年下降,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万亿元,下降2.8%。其中,化工行业降幅达5.2%,较上年增加2.5个百分点。

  “投资的持续下滑,将给行业的发展后劲带来不利影响。分析近几年投资与创新的关系发现,投资与行业内申请专利数量的升降呈现很强的正相关关系,这不得不加重我们的忧虑。”傅向升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投资下滑有多种原因。一方面,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行业投资目前进入调整缓冲期,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早在2014年前的10年间,化工行业的投资平均增幅曾超过25%,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种高增速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在去产能及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企业搬迁、产能淘汰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化工行业的投资。同时,很多企业投资方向不明,仍习惯于跟踪模仿、缺乏创新思维也是制约行业投资的重要原因。

  在行业上下为出口回暖略感欣慰的同时,进口出现的新变化令人担忧。一些合成材料进口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有机化学原料的进口量再创新高。这意味着我国对高端化工产品的依赖度进一步上升,行业发展大而不强的问题再次凸显。

  “尽管行业出口出现回暖迹象,出口产品的结构也持续优化,但一些品类的持续大量进口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压力不可忽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源于国内市场需求较快增长及环保要求升级影响下企业减产、停产带来的供不足需;另一方面,还需看到国内产品在质量、品种、价格上与国外产品相比仍存在差距,竞争力弱特别是中高端产品的占有率低是国内市场被占领的重要原因。“高端产品和专用化学品短缺明显,而在近两年价格回升的刺激下,过剩产能投资冲动重新抬头,两种情况的对比也再次提醒行业,去产能不可松懈,调结构任重道远。”

  “既要及时发现新问题,也要看到不少老问题仍是行业结构调整深层次矛盾的体现。”傅向升告诉记者,石化行业发展的确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资源环境制约日益严峻、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投资连续下降等。“直面挑战、解决问题,还需‘向内’寻求解答之策,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等,仍是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另外,能否解决研发投入偏低、新旧动能转换慢、效益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及贸易摩擦加剧等问题,也将影响到行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傅向升说。

  行业预警能力有待提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信息显示,根据国内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及当前石油和化工市场走势判断,2018年石油和化工市场总体将延续向好格局,价格总水平保持上涨势头,但涨幅缩小。

  价格的变动也是行业内外普遍关心的问题。一方面,得益于原料价格的上涨,2017年相关企业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另一方面,主要化工产品价格在基本稳定的同时,以合成橡胶为代表的部分产品曾出现价格短期暴涨暴跌。

  “价格短期内剧烈波动无疑将给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平稳运行带来影响,这其中既有市场供求发生变化的因素,同时也要看到流动资金进入大宗商品领域的炒作获利等原因。2018年,预计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总水平涨幅在8%左右,化学工业涨幅约3.5%。”祝昉表示。

  2017年,相关原料价格出现非理性波动时,行业内外对加强预期引导、做好形势预判及风险预警需求的呼声更加强烈。“提升预警能力是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企业需要这样的信息作为生产或投资的判断依据,行业也需要这些信息帮助监测运行。”傅向升说。目前,石化联合会已有油气数据平台和化工大数据平台投入运行,未来将充分发挥这两大平台的功能,完善行业统计监测体系,提供市场信息、预警信息,引导全行业持续改善运营质量和效益。

  根据中国石化联合会预测,2018年石化全行业主营收入增长10%左右,超过15万亿元;利润总额增长约5%,接近9000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约10%,超过6300亿美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暴媛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