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延续年初升势

2018年01月29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闫磊

  受美元指数下跌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当周大涨,维持了今年年初以来的涨势,但存在较大回调压力。

  当周美元指数触及三年低点,支撑原油期货走强。布伦特原油期货大涨近2.7%,美国原油期货涨幅达到4.3%。

  通用电气旗下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公布数据,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增加12座,为去年3月来最大周增幅。

  另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基金经理在截至1月23日该周将美国原油期货和选择权净多头仓位增加7612手,至54.9602万手,创下纪录新高。

  从年初以来,纽约、伦敦两地油价持续上涨,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累积较大涨幅。其中北海布伦特油价突破70美元关口,累积上涨5.7%,纽约市场油价同期涨幅则逼近10%,接近去年全年涨幅。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支撑新年来油价上涨的因素正显示出“强弩之末”的态势。

  一方面,在季节性需求上,北半球取暖季需求高峰即将结束,后期石油市场很可能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尤其是炼厂会在冬季结束后进入设备维护期,产能利用率难免下降,对原油的订单则不可避免会下滑。

  另一方面,在供应上,尽管沙特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继续维持减产,希望尽快取得供需平衡,但作为原油市场的新兴出口力量,美国市场的产量居高不下,市场预计美国日石油产量在近期达到998万桶后,很快会触及1000万桶的整数关口,与沙特的产量水平相当,美国石油增产正抵消欧佩克和俄罗斯的部分减产效果。

  此外,地缘政治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因素或已逐渐消退。此前包括伊朗等中东地区地缘政治风险成为推高油价的一大动力,但随着伊朗局势趋于平缓,伊朗更多着眼于国内矛盾的解决,并逐渐增加石油出口。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