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境大家谈访谈第一期 播种绿色未来 专家呼吁青年滴“水”不漏

2018年01月22日 14: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栗鹏菲)环境保护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永恒话题,是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唤醒更多人对环保的重视,中国青年网携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17年8月联合启动了“环境大家谈”系列活动,通过专家科普类视频向人们讲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启发观众思考:如何从自身做起,参与环境保护。

  第一期视频围绕 “水资源保护”主题展开,访谈邀请到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苏南、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唐在林、绿色潇湘环保组织秘书长孙成三位水资源环保专家。希望通过专家引导,深入展开“知水”科普学习、“护水” 难点剖析、“节水”窍门分享,共同探讨水资源保护问题,交流水资源保护实践心得,真正提升每个人的环保意识。

  环境大家谈访谈第一期视频请点击观看:http://finance.youth.cn/finance_jsxw/201801/t20180117_11298182.htm

  山穷“水”尽——我国水资源到底有多稀缺?

  “水”需要被关注,我国的“水”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水污染严重。

  绿色潇湘环保组织秘书长孙成首先介绍:“我国面临着水资源的先天不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非常稀少,为全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少的13个国家之一。”他以湖南为例,洞庭湖虽然大,但很多地区仍面临着“无水可喝”的状况,甚至有些城市需要派船去长江抽水供给。他还表示,在湖南以前打井,出来的都是很纯净的水;现在因为当地农业污染严重,井水也被污染了。

  不仅仅是内陆的江河湖泊,中国的海洋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唐在林介绍:“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自然被破坏,污染状况也不断增加,尤其是我国海岸线的污染状况非常严重,中国每年流入海洋的垃圾高达140万吨,可以填满50万个足球球场。”

  除了以上两大问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苏南还补充提到了我国水资源的另一个问题——时间和空间的分布不均衡:“南方多北方少,在汛期很多地方洪涝灾害,但是到了枯水期很多地方面临严重干旱。此外,由于污染等原因,我国有将近六分之一的地表水丧失了任何使用功能;对于海域来说,也有大约六分之一的近洋海域海水是劣四类和四类,这些本来可以使用的水都变得不可用。”

  覆“水”难收——如何科学有效治污?

  “水”需要被呵护,水资源保护之路也是任重而道远。面对如此严峻的水资源保护形势,如何有效的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来科学的治理水资源,专家们用自己的亲身体验给出了新的思路和实践案例。

  沈苏南表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建立的中国水污染地图的数据库,收集了中国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发布的水环境、水质、水污染排放量等数据,以及违反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的实时数据和历史监管数据。公众可以通过蔚蓝地图网站及app等类型的线上环境监测平台提供的数据了解中国水环境状况,还可以举报城市中的污染水体,以及排污超标的企业。

  在海洋污染治理领域,数据监测与大众参与同样是两个关键词。唐在林表示:“我们在大连的海岸线建立了三十多个监测点,分析垃圾的来源、数量、内容等,探究出海岸线垃圾产生最根本的原因。”根据这些调查数据,志愿者协会会进一步推动当地政府与企业采取相关措施减少海洋垃圾的产生。

  除了监测之外,唐在林与志愿者们还坚持进行海洋垃圾的打捞和清理,他介绍:“中国有16个海滨城市分布在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有近百家海洋环保公益组织,有60多万人次的环保志愿者常年在清拣和打捞海洋垃圾。旅游区海底垃圾非常多,我们会在旅游季节组织志愿者进行海底垃圾打捞,让公众意识到生活中随意的丢弃就会产生大量海底垃圾,而打捞这些海底垃圾却是艰难与危险的。”

  主导“河流守望者”项目的孙成也认为,公众的参与对于水资源治理至关重要。他分享了在湖南的案例:“绿色潇湘组织一直在发动当地居民参与,我们通过提供一些方便、快速的检测试剂,教授一些简便方法,推动当地居民亲自去收集一些简单的观测数据,让当地人认识到自己居住地周边的环境问题,让他们认识到环境问题对自己切身利益的影响,进而形成大众舆论,积极推动解决本地的水污染问题。”

  此外,绿色潇湘组织还会把在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举报到环保部门,并在学校和社区开展水资源保护活动,让更多当地家庭参与到水资源的保护行动中来。

  滴“水”不漏——你有善待身边的每一滴水吗?

  “水”代表着未来。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如何去有效地节约每一滴水?专家们一致认为,环保意识与环保习惯的提升都是十分必要的。

  唐在林认为,节约用水这个概念只有真正运用到生活中,真正去实施,才能真正地做到爱水、护水、节水。他强调:“去真正去做很重要。比如,每瓶水都要喝干净、少饮用瓶装水,随身携带水瓶,这些都是可以在生活中去落实的节水习惯。”

  他还呼吁,要从娃娃抓起,大力宣传“节水”的意识。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把环保的种子植入每个人心中。“除了公众环保组织机构外,希望地方教育部门能也从小抓起,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他强调。

  孙成认为:“很多年轻人之所以不去节约用水,是因为还没意识到我国缺水的严峻情况。我们也提倡大家喝瓶装水的时候把水喝完,多去注意一些类似的生活小细节,从小事做起,节约用水。”

  沈苏南认为,在工作岗位上也应该有一种节水减排的意识:“我们呼吁每一个社会人在自己的岗位中间做好自己的社会责任,譬如在工作中尽量去使用节水设施、降低水耗、减低污染物排放。”

  此外,她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加强节水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比如,在一些城市对工业企业的节水的政策已经有了一些强制要求,让企业去带头降低排放,提高水效。我们期待企业能在节能降耗减排上面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其中。”

  想了解更多环保知识吗?想成为环保一份子吗?欢迎加入我们。《环境大家谈》第二期将带你走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用爱的力量去拥抱自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