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板块股市燃起“一把火” 兼并重组优化布局激活煤炭股

2018年01月09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昨日,煤炭板块大涨3.38%,其实,该板块新年以来就表现出强劲上涨势头,年内的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48%。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产业的优化布局,对煤炭股形成直接利好,昨日此类个股的放量普涨或许仅是行情的开端,可持续关注资金与相关公司业绩变化。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业绩与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煤炭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煤炭板块昨日累计吸金近8亿元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受此消息面带动,昨日煤炭板块表现十分强劲,整体上涨3.38%。个股方面,板块内的成份股全线上涨,兖州煤业涨幅达9.65%接近涨停,山煤国际(8.08%)、潞安环能(7.55%)、陕西煤业(6.21%)、中国神华(6.00%)和山西焦化(5.22%)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5%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煤炭板块累计吸金7.78亿元,其中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3000万元以上,资金流入明显。具体来看,潞安环能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2984.46万元,稳居第一,中国神华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8183.29万元,位列第二,其余7只个股分别为:阳泉煤业(8115.15万元)、兖州煤业(7846.61万元)、陕西煤业(6738.02万元)、山西焦化(4552.75万元)、开滦股份(4189.59万元)、昊华能源(3558.42万元)和盘江股份(3406.73万元)。

  事实上,进入2018年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大受益领域之一,煤炭板块再度受到市场热捧,迎来开门红,节后的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7.48%。板块内兖州煤业(19.77%)、陕西煤业(15.20%)、山西焦化(13.39%)、潞安环能(12.65%)、平煤股份(11.11%)和大同煤业(10.5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资金方面,节后的5个交易日里,煤炭板块累计吸金17.03亿元,其中,潞安环能、西山煤电、中国神华、山西焦化和恒源煤电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

  中国神华等10家煤炭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倒计时,整体较好的年报业绩预告成为投资者关注煤炭板块的重要原因之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2家煤炭类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家年报业绩预喜,陕西煤业、大同煤业、恒源煤电、中国神华、盘江股份、红阳能源和露天煤业等7家公司年报业绩为预增,*ST郑煤和*ST大有年报业绩预计同比扭亏,山西焦化年报业绩预计为续盈。其中,露天煤业还披露了年报净利润预计增幅为115.00%,表现突出。

  上述10只年报预喜股中,陕西煤业(9.59倍)、红阳能源(10.93倍)、中国神华(12.15倍)和露天煤业(12.59倍)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整体13.71倍的动态市盈率,估值优势明显。

  对于估值优势和业绩表现均突出的露天煤业,中泰证券表示,公司为内蒙古东部的能源巨头,拟收购的电解铝资产,用电成本低,业绩弹性大,未来有望成为煤电铝产业链一体化龙头企业,目标价为16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另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三季报往往基本定调了全年业绩情况,那些尚未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但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公司,也较为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在尚未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潞安环能(2005.89%)、冀中能源(937.24%)、阳泉煤业(813.99%)、西山煤电(576.64%)、宝泰隆(494.94%)、兖州煤业(369.88%)和靖远煤电(209.58%)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00%以上,业绩表现居前。

  绩优股潞安环能节后资金抢筹迹象十分明显,累计净流入资金为4.39亿元,在所有煤炭股中位居第一。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目前山西省国企改革正加速推进,公司作为山西省重点煤炭企业,有望受益,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集中看好兖州煤业等4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33只煤炭股中,12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兖州煤业(6家)、西山煤电(4家)、陕西煤业(4家)和潞安环能(3家)等4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在上述机构看好的12只个股中,有5只个股被机构给予了目标价预测,其中陕西煤业(38.30%)、西山煤电(29.43%)、冀中能源(11.73%)昨日收盘价较机构预测目标价上涨空间均在10%以上。

  对于目标涨幅居第一的陕西煤业,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是优质低估值动力煤龙头,判断2017年四季度动力煤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公司2017年业绩具备坚实保障。同时公司在建小保当矿一期(800万吨)和袁大滩矿(500万吨)也将于2018年陆续正式投产,利于业绩进一步增厚,维持“买入”评级。

  事实上,整个煤炭板块后市行情被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开源证券等多家券商看好,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继续看好煤炭股一季度行情,主要有以下三大逻辑:一是一季度煤焦钢补库存叠加限产解除预期对双焦价格产生刺激,动力煤有望淡季不淡;二是一季度面临开工旺季,信贷和流动性环境较为友善;三是一季度有望展开年报预期行情。目前龙头的动力煤股(平均9倍)和炼焦煤(平均14倍)股的市盈率估值仍旧偏低,仍存在估值修复的行情。

  《证券日报股市最钱线》

  今日微信精彩内容

  ●煤炭采选借利好站上风口

  ●【牛股大搜索】四类标的齐发力助A股重返3400点

  更多个股机会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搜寻微信号zqrbgszqx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