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石化压减内部天然气需求近半

2018年01月04日 20: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4日讯(记者黄晓芳)中国石化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和增加天然气供应,要求各内部天然气使用企业压减用气,以保供民生用气。目前每日压减内部需求600万方,比实际需求减少近半,每日可满足约1200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中国石化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中国石化旗下唯一一家以天然气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化工企业。为保民用,目前该公司天然气使用量已降至每日180万方,较满负荷时的440万方下降近六成。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随时做好全停的准备,全力以赴保民生用气。

  扬子石化的天然气用量目前每日已减少了90万方。为解决燃料气的短缺问题,该公司大量采用液化气弥补天然气缺口,液化气的使用量每日增加了600吨。同时,通过内部挖潜,增加燃料来源,该公司炼油厂用装置自产丙烷弥补天然气缺口,丙烷蒸发后的气体并入燃料气管网,补充天然气。

  同时,中国石化油气田在已满负荷生产的基础上,通过抢投新井等措施,1月份每日再增产110万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按最大负荷安排进口LNG船期。青岛LNG接收站外输量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组织40辆LNG运输车从北海每日运输5至10车LNG增供华北。

  同时,中国石化用第三方LNG接收站代气化转供江苏、上海市场,增加了川气东送管道下游市场供应。通过中石油西气东送二线每日供气380万方,紧急增供河北1.3亿方天然气。协助中海油串供每日100万方增加河北、河南、山西供气量。

  目前,中国石化正加快天津LNG接收站建设,预计项目投用后一季度可再增加进口LNG 5船,共4.5亿方。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