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元宇宙”工厂高效运转 卡奥斯数智化的飞轮越转越快

2024-03-29 1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元宇宙”工厂高效运转 卡奥斯数智化的飞轮越转越快

2024年03月29日 1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元宇宙在很多人眼里还停留在抽象的概念之时,上海已经将元宇宙的应用场景落地。

  3月28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海尔上海洗衣机互联工厂,这是一座通过卡奥斯COSMOPlat赋能打造的“元宇宙未来工厂”,在设计建造之初便利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在元宇宙完成1:1搭建并不断调优,极大地提升了建厂效率。在工厂投产运营后,数字孪生技术继续服务整个生产制造流程,不断优化生产管理的最佳方案。在这座自动化率高达96%的工厂,1小时生产洗衣机的最高目标可达200台。

  而让这座元宇宙工厂高效运转的背后,是卡奥斯COSMOPlat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巨大的推动力。成立于2017年的卡奥斯COSMOPlat,沉淀海尔近40年的制造经验,以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升级为主线,赋能千行百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现已跻身工业互联网第一梯队,赋能11座灯塔工厂,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推广复制,助力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

  推动工业生产提质增效

  正如消费互联网催生了搜索引擎和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也需要能够打通供需两端的智能交互引擎。

  在卡奥斯COSMOPlat探索中,智能交互引擎以“大连接、大数据、大模型”为根技术,驱动交互设计、虚拟仿真、柔性生产等五大能力飞轮,赋能行业用户价值共创。在需求侧,以个性化交互,感知和激发用户有效需求;在供给侧,通过网络化协同精准配置资源,实现柔性生产。

  举例而言,在海尔洗衣机及微蒸汽空气洗衣物消毒方案生产设计中,在需求端,共有30万用户通过智能交互引擎沉浸式的参与了产品定制设计,并投票选出最佳方案;在生产端,数字孪生打造虚拟车间场景,同时并联中国、德国、澳洲等31家资源方,实现零延时的供应链协同以及工厂端的柔性生产,整体管理成本下降30%,系统可靠性提升100%。

  当前,大模型发展如火如荼,其也已融入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卡奥斯COSMOPlat基于大模型根技术,建设的“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内置3900多个机理模型与200多个专家算法库的天智工业大模型,为需求挖掘、辅助设计、智能制造等提供全方位支持,大模型推理准确率96%以上,用户意图识别准确率85%以上,模型泛化效率80%以上。天智工业大模型深度融合工业知识与行业Know-How,使最小的企业都可以个性化定制专属大模型,部署周期下降90%,使用成本下降80%。

  数据是大模型构建的基础,为进一步发挥工业数据优势,卡奥斯COSMOPlat正式成立数据生产力创新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跨境数科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开启数字生产力的新篇章。

  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供需匹配不精准问题突出。为更好地满足企业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卡奥斯COSMOPlat积极拥抱人工智能这一变革性技术,以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抓手,通过智能交互引擎架起有效连接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桥梁,提升供需匹配能力。

  3月28日,在卡奥斯COSMOPlat2024数字生态大会上,卡奥斯COSMOPlat发布ONE-COSMO产品图谱2024,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以“端+云”一体打造爆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灯塔工厂”和“产业云脑”两大高端系列产品。

  在企业端,卡奥斯COSMOPlatCOSMOPlat聚焦车间、工厂、企业等具体场景,打造全球引领的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以孪生制造一体化平台为支撑,沉淀出从数字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再到灯塔工厂的循序渐进的工厂数智化解决方案。

  在云端,卡奥斯COSMOPlat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平台为依托,围绕千行百业产业链数智化场景提供云端协同增值服务,提供工厂数智化、企业数智化、园区数智化、城市数智化、产业链绿色化的新“五化”解决方案。

  新质生产力需要构建一个生生不息的数字生态。卡奥斯COSMOPlat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表示,卡奥斯COSMOPlat将充分发挥生态引力,以智能交互引擎为锚点,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推动“端+云”一体的系列产品融入应用场景,为数字化转型树立更多标杆,加速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助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