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安永张明益:“新质生产力”显示中国支持科技创新的决心

2024-03-25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安永张明益:“新质生产力”显示中国支持科技创新的决心

2024年03月25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李方)3月24-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安永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明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对支持科技创新的决心,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创新活动集中度较高的产业,也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支持对象。

  张明益表示,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不同,新质生产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他认为,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过去一年,我国数字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行业变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将开启新篇章。

  “AI有望带来诸多益处,包括降本增效、丰富体验、增强预测智能水平等。”与此同时,张明益表示,相关企业也需要谨慎评估风险并制定合理的策略来应对潜在风险,如隐私保护、敏感数据处理、网络安全等问题。

  谈及当前经济形势,张明益表示,全球经济在经历缓慢复苏后,2024年的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或将继续处于中低速增长轨道,但技术创新和新兴市场的崛起,或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动能。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明确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将成为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并且在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为世界经济提供新机遇,中国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张明益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