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健康消费趋向精细多元

2024年03月23日 06:43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期点评 曹凤娟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近年来,健康消费理念持续完善,相关产品也随之逐步细分,目前涵盖了运动健康、医疗健康、饮食健康等众多领域,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

  在运动健康消费上,骑行、滑雪等新兴户外运动,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深受欢迎。消费者高涨的运动热情,带动公路车、滑雪裤、羽毛球训练器等多品类产品快速增长。同时,居家健身也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跳绳机、登山机、走步机等家用健身器械消费热度提升明显。

  在医疗健康消费上,诊疗家庭化、线上化渐成趋势。一方面,小型健康设备能够满足常态化家庭健康管理需求,视力防控器械、止鼾器、专科治疗仪等保健器械,眼部护理、失能护理、美体护理等护理护具产品受到广泛欢迎。另一方面,健康咨询、在线问诊等“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让消费者就医更为便捷。

  在饮食健康消费上,消费者追求营养科学,偏好“调节”三高类产品和滋补营养类产品。此外,以黑芝麻丸、茯苓八珍膏等产品为代表的药食同源产品也受到消费者青睐。

  面对健康消费领域需求多元化、精细化的趋势特征,相关企业可借助数字技术等新生产方式,提升反向定制能力,加快健康产品的品类创新和质量升级,在持续推动健康消费需求释放的同时,通过品类迭代带动价值营销和服务升级,从而实现持续性业绩增长。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