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行业2024年开局良好 头部企业竞逐低空物流赛道

2024-03-21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物流行业2024年开局良好 头部企业竞逐低空物流赛道

2024年03月21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镜茹

  3月20日,A股4家快递企业发布了2月份经营数据。报告期内,圆通速递在A股“两通一达”中稳坐“第一”,完成业务量12.41亿票(部分存在一票多件),业务收入31.44亿元;而申通快递及韵达股份数据较为相近,完成业务量分别为10.40亿票、10.65亿票,业务收入分别为23.41亿元、24.34亿元。

  快递业“一哥”顺丰控股2月份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26.66亿元,业务量7.78亿票,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业收入45.99亿元。2024年前两个月,公司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同比增长7.64%。

  布局低空物流

  业内认为,受传统淡季及春节假期错位影响,快递企业2月份业务数据同期不可比。但结合1月份至2月份数据情况分析,快递行业依然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达262.6亿件,同比增长25.1%。其中,快递业务量达232.6亿件,同比增长28.5%。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快递物流行业开局良好,行业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低空物流更是打开了行业新的竞争维度。”

  今年3月份,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快递物流作为低空经济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无人机载货和配送正迈入商业化门槛。

  据悉,顺丰旗下末端配送无人机公司丰翼科技已在深圳实现常态化运营部分路线,截至2023年底,全国累计飞行400余万公里,运输突破80万架次;京东的无人机物流项目则聚焦偏远地区的末端配送,通过设计无人机与无人车的精准对接,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低空经济将显著驱动传统通用航空制造、新兴城市空中交通、工业无人机、快递物流等领域。其中,快递物流将是市场规模增速最快的应用领域。

  末端服务竞争加剧

  3月1日,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从长远看,快递新规的实施可推动快递行业从市场定位、商业模式、绿色发展、社保体系等多方面实现提升。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规的出现无疑给快递公司在末端服务环节上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而具备完善服务体系的快递企业,经营优势有望扩大,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市场竞争力。”

  3月4日申通快递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公司会进一步聚焦“服务体验”,通过数智化手段提升履约能力,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细分服务产品。

  刘有华认为,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更加强调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对快递员的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快递企业应加强对快递员职业培训和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并加大技术创新,优化配送网络和流程,减少配送成本和时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