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造船业加快走向合作

2024-03-19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造船业加快走向合作

2024年03月19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为消除造船业内生矛盾,以相互合作创造外部发展机遇,韩国政府主导打造了韩国造船业合作平台。韩国政府和3家造船公司决定在今后5年内,在环保及自主航运船舶、数字转换等方面投资9万亿韩元,旨在确保技术领先优势,在造船领域正式推动实施新产业政策2.0。人才培养和供给也是本次合作的重点。然而,一些行业专家对合作平台能否运转顺畅并推动三大企业真正走向合作仍存在较大疑虑。

  今年1月至2月,韩国造船企业订单不断,累计新订单同比增长7.8%,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4%,比2023年年末增加了6个百分点,被韩国媒体称为造船业“10年来最繁荣时期”。这对于今年提出实现7000亿美元出口目标的韩国政府也是极大的激励。为消除造船业内生矛盾,以相互合作创造外部发展机遇,韩国政府主导打造了韩国造船业合作平台。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在3月初向韩国造船产业提出了“K—造船新一代倡议”,并联合HD现代重工造船业务控股公司HD韩国造船海洋、三星重工、韩华海洋3家造船企业和造船海洋成套设备协会签署了《确保韩国造船超级差距竞争力的联合应对合约》。政府和业界一致认为,有必要通过新一代战略,共同应对全球竞争加剧、未来船舶转型、人力供需失衡、尖端材料开发等问题。

  根据此次协议,韩国政府和3家造船公司决定在今后5年内,在环保及自主航运船舶、数字转换等方面投资9万亿韩元,旨在确保技术领先优势,在造船领域正式推动实施新产业政策2.0。从中长期角度出发,为了确保新一代技术,政企双方决定在今年上半年共同制定造船产业优势技术研发路线图。

  韩国政府和造船业将以此为基础,推进2030液化氢气运输船开发项目,确保氢气、氨气、液化天然气(LNG)等环保核心燃料技术的商用化和业绩表现。与此同时,政府和业界将为自主航行船舶技术开发及国际标准主导加强合作。政府将致力于在改善法规制度方面为开展自主航运船舶商用化松绑,3家造船公司计划积极推进数字转换、智能生产技术开发,提升焊接、加工、涂装等生产系统,组成并运营造船技术合作特别工作组。

  人才的培养和供给也是本次合作的重点。韩国政府决定每年培养2000名国内造船领域的专业人才,为此将在本月内在板桥、巨济两地开设未来革新人才培养中心。造船公司为吸引专业和生产人才,决定研究建立造船人力稳定化基金,政府对此将进行支援。为发掘和培养外国生产人才,3家造船公司还计划在上半年试运营一个海外造船人力合作中心。

  造船业合作平台的成立令韩国产业界欢欣鼓舞,投资者也增强了对造船业的信心,造船企业股票走出大幅反弹行情。以3月11日为例,HD现代重工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07%,韩华海洋、三星重工股价更是分别上涨了8.43%和4.7%。

  然而,一些行业专家对合作平台能否运转顺畅并推动三大企业真正走向合作仍存在较大疑虑。首先一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技术和生产人力不足的问题。韩国的造船产业主要集中在韩国东南角,是距离首都圈最远的地方。造船产业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萧条之后,对当地年轻人已渐渐失去了吸引力,目前行业的回暖能否有效吸引心向首都圈的年轻人回流仍未可知。

  而企业之间为争夺技术专家和熟练工人也小动作频繁,导致摩擦频发。曾排名韩国第二大造船企业的大宇造船海洋2022年在被韩华集团收购之前,就联合三星重工向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举报HD韩国造船海洋用超出一般水平的高额薪金开展恶意人才竞争的行为。据韩国国会从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收到的资料来看,从2021年到2023年5月,共有415人跳槽到HD韩国造船海洋。在订单增长期,造船企业对熟练工人的流失高度敏感,韩华海洋在收购大宇造船海洋后,表示将继续高度关注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此外,HD韩国造船海洋和韩华海洋均拥有特殊船舶生产许可证,也是韩国唯二的能够制造驱逐舰等大型军舰的造船企业。为争夺国防订单,两家公司历来矛盾重重。特别是围绕HD现代重工的9名职员涉嫌军舰技术泄密,HD现代重工在未来一段时间军工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是否应接受处罚的问题,两家公司的矛盾已经公开化。

  业内人士提醒,韩国正面临来自中国等国家的竞争,欧盟和日本也试图通过自主航运船舶等未来型技术恢复失去的造船产业主导权。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国内企业间过度的内耗,从长远来看对韩国造船业有害无益。(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