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新国际机场建设稳步推进

2024-03-15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边新国际机场建设稳步推进

2024年03月15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3月12日,柬埔寨首相洪玛奈首次走进金边新国际机场(又名“德崇国际机场”)工程现场视察,对该机场建设称赞不已,并表示项目完工投运将成为柬埔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步时刻。德崇国际机场将成为柬埔寨的历史性建筑,造福未来几代人。中国建筑德崇国际机场项目负责人姚德舜表示,机场一期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目前整体进度已完成60%,预计将在今年10月整体完工。

  由中国建筑承建的德崇国际机场距离金边市中心约19公里,项目占地面积2600公顷,横跨干拉省和茶胶省,是世界上陆地面积最大的机场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等级的4F级机场,预计年旅客吞吐量可达3000万人次,将成为柬埔寨面向世界的新一代门户机场。

  据悉,德崇国际机场是柬埔寨在建项目中使用钢结构体量和面积最大的项目,机场钢结构屋顶宽216米、长324米,穹顶构件重达2万多吨,将建造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封闭空间之一。

  项目还建设有柬埔寨最大能源中心,配备东南亚最大制冷量冷水机组,制冷量达7800千瓦,配套建设1000多块光伏面板,年发电量最高可达1.2亿千瓦时,能减少碳排放量约10万吨,成为世界上最环保的机场之一。

  据介绍,项目在柬埔寨首次使用清水混凝土桥梁墩柱工艺,达到美标CSC4最高标准清水混凝土饰面效果,并在混凝土试块中预埋芯片传感器,全程追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和凝固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标准。

  姚德舜表示,目前项目现场有近3500名来自中国和柬埔寨本地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建设。中国建筑在项目推进的同时开展“鲁班工匠计划”,对柬埔寨本地职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致力于依托项目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