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4-03-10 09: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4年03月10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华林 秦 悦

  “昨天小组会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讨论非常热烈,刘爱力委员举了5次手都没抢到发言机会,今天就请你第一个说。”3月8日下午,在北京铁道大厦全国政协经济界36组小组会议会场,作为召集人的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正霖话音刚落,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对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

  刘爱力委员说:“昨天让民营企业优先发言,小组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会场响起一阵笑声。刘爱力委员随即谈起对“国进民退”论的看法:“这毫无疑问是个伪命题。”他拿自身所处的行业举例,以前全国邮件几乎都是中国邮政在送,市场占有率近百分之百。但这些年,顺丰、四通一达等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快递市场已变成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在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活力和潜力所在,贡献了大量税收,拉动了大量就业。让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竞相发展,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应有之义。”

  坐在刘爱力委员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频频点头:“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民企有民企的长处,要取长补短。用深化改革推进国企、民企共同成长壮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

  多年从事金融研究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介绍了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现在银行贷款成本在降低,但依旧有民营企业不敢去贷,因为不知道这样的低成本融资状态能持续多久。一旦政策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融资成本快速提升,可能给企业带来不小影响。”金李委员感慨,只有营造一个长期稳定的融资环境和经营环境,民营企业才能放宽心去做长期投资。

  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氛围不断升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也谈了对如何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的认识。“与民营企业家做朋友不能只作表面姿态。过去民企办事门难进、‘弹簧门’‘旋转门’问题已得到大大改进。但是个别职能部门门是好进了,态度也不错,但办起事情来依旧比较难。”权忠光委员说,怎样让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真心交朋友、办实事,仍然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