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抓住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出海新机遇

2024-03-05 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抓住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出海新机遇

2024年03月05日 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受访者供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佟明彪)“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出海面临新机遇,加速提升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这是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责任担当。”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采访中表示。

  作为持续深耕制造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家,胡成中的多项建议均涉及制造业。在《关于支持制造业企业产业链出海的建议》中,胡成中代表指出,新一轮企业出海面临的是新环境、新基石和新机遇。

  在胡成中代表看来,新环境是指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新技术如AI技术带来的变革等诸多因素,共同造就了新外部环境;新基石是指企业在国内经历长期发展后积累了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也成为新一轮企业出海的基石;新机遇是指面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大市场和产业链布局,改变单纯的资源购买、项目承揽与产品出海模式,产业链配套出海面临的新机遇。

  胡成中代表认为,制造业产业链出海已成为重要选择,但出海过程中企业仍面临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挑战。对此他建议:首先,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驻外机构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加大对当地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权威信息的梳理引介,加强对相关出海企业的合规性指导,提供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避免企业出现相关损失。其次,工程师人才是我国企业的巨大优势,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人才落户海外企业过程中提供更多便利,例如签证办理、有效时长等方面。同时对人才出海前提供专业的培训,让出海人才对当地风俗民情形成充足的认识,更好的尊重当地文化,融入当地文化。此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严谨审核企业出海资金属性和资金用途的前提下,为产业链出海所需的专项资金提供更多便利和安全保障。

  在《关于支持制造型企业技术转型升级的建议》中,胡成中代表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企业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挑战,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规模小、利润薄、研发能力弱、管理不科学规范等问题较多。

  胡成中代表建议充分利用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加大产学研的融合力度,鼓励高校相关专业与企业“结对”,安排教师、研究生到企业进行挂职;充分发挥各地、各行业商会和乡贤联谊会等组织机构平台在引进人才与技术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适时、适度公开一些国有技术成果,为企业提供技术转型升级的“助推剂”。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