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制造业PMI为49.1%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加快

2024-03-02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制造业PMI为49.1%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加快

2024年03月02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孟珂

  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比1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1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与1月份持平,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综合来看,2月份制造业整体运行稳定。生产端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波动相对明显,生产活动有所放缓,这种回落预计为短期现象。”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制造业生产或较快回升,叠加需求、价格和预期等方面的变化,制造业后期回升具备基础。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市场需求不足依然较为突出。

  制造业PMI较1月份略有下降

  2月份,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处于传统生产淡季,加之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企业员工假期返乡增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制造业PMI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

  其中,产需指数一降一平。生产指数为49.8%,比1月份下降1.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为49.0%,与1月份持平。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与1月份持平,继续位于扩张区间,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10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49.1%,比1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受春节假日影响更为明显,2月份PMI为46.4%,比1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放缓。

  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0.8%,比1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49.5%和50.0%,比1月份下降0.6个和0.1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有所回落;高耗能行业PMI为47.9%,比1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景气水平低位回升。

  企业预期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2%,比1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春节后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从行业看,木材加工及家具、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58.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较强。

  文韬表示,春节因素对制造业运行有所扰动,但企业后市预期稳中有升。一方面,制造业具有内在回稳动力。随着3月份春节因素消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制造业将较快回升;另一方面,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将为制造业带来增量需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注意到,需求类指数仍然在荣枯线以下,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60%,需求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因此,要大力加强政府投资对企业订单和生产的带动作用,着力增强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效果,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1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加快。

  “连续3个月上升,且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显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继续蓄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细分数据变化来看,消费和投资相关活动均有积极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感受程度有所缓解。

  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比1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张力度有所增强。建筑业继续保持扩张。受春节假期及低温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1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建筑业总体延续增长态势。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7%,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建筑业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保持乐观。

  武威分析认为,在春节因素影响下,房屋建筑、建筑装饰和批发业等行业需求淡季回调,拖累了非制造业整体需求,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6.8%,较1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但3月份全面复工复产将带动建筑业及生产相关服务业需求集中释放,非制造业需求回升具备基础。

  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与1月份持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扩张。

  武威表示,在经济回稳的同时,要继续通过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充分利用好新一轮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让投资和消费升级动能持续增强,继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