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2024-01-26 07:0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零售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2024年01月26日 07:02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魏桥

  2023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的表现成为消费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网上零售额15.42万亿元,增长11%,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其中,实物商品网零占社零比重增至27.6%,创历史新高;绿色、健康、智能、“国潮”商品备受青睐,国产品牌销售额占重点监测品牌比重超过65%;促进家居消费政策出台以来,8月至12月适老家具、家庭影院、家用装饰品同比分别增长372.1%、153.3%和64.6%。

  受访专家表示,相关数据不仅展示了我国电商市场的成熟度,也预示着未来市场的发展潜力。未来企业需要更加关注产品的环保性、健康性和智能化,还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以适应多样化和品质化的市场需求。

  “国潮”热舞彰显品牌魅力

  “2023年的网上零售市场表现出色,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这表明了中国电商市场的活力和消费者对线上购物的持续热情。”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具体来看,实物商品网零占比的增长和国产品牌销售额的显著提升,反映了消费者对品质和本土品牌的认可。绿色、健康、智能和“国潮”商品的热销,则显示出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个性化需求。“这些数据不仅展示了中国电商市场的成熟度,也预示着未来市场的发展潜力。”

  在“国潮”商品崛起的浪潮中,化妆品这一类目收获的成绩尤为亮眼。以2023年“双11”为例,国货品牌珀莱雅销量力压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国际大牌夺得天猫、抖音等多平台美妆类目第一。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双11”预售仅1小时,华熙生物旗下功能性护肤品牌润百颜的销售额就同比增长216%。而在2023年全年抖音美妆榜单上,上美集团旗下品牌韩束则以超33.4亿元的商品交易额超越一众海内外大牌,位列抖音美妆类目第一。

  “国潮”商品能够“随风起舞”,离不开在技术创新与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功能性护肤产品绝不是把一个个功能性成分简单凑在一起的‘原料桶’。优秀的功能性护肤品是从科学本质出发,以功效和安全为基础,精准满足消费者皮肤护理方面的需求。”华熙生物护肤品事业线研发管理总监刘喆表示。

  “国货护肤品的‘芯片’怎么造?就是要通过中国创新、中国自研,从而推出自己的科技成分,把品牌和产品真正做到‘中国创造’。”上美股份有关负责人亦表示,未来,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将持续通过科技领先、时尚创新,让世界看见中国品牌的力量。

  紧随新趋势而动

  “2023年我国网络零售数据的背后还映射出消费新趋势,如消费者偏好变化、国产品牌崛起、政策支持的带动、技术的创新、物流与供应链的优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洪勇表示,基于此,未来推动网上零售发展还需多方着力。

  洪勇进一步说,当下,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绿色、健康、智能和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商品,这表明未来企业需要更加关注产品的环保性、健康性和智能化,以及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以适应消费者需求。而国产品牌销售额的增长表明,国产品牌在品质、设计和营销策略上的提升已普遍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国产品牌需要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出台的促进家居消费政策对相关品类的消费增长有显著推动作用。”洪勇建议,未来可继续出台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如通过税收优惠、消费券发放等刺激特定领域的消费潜力。

  此外,洪勇还表示,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电商行业可以不断升级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如通过个性化推荐、智能客服等提高购物便捷性和效率。同时,为应对日益增长的线上购物需求,电商企业要不断优化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以确保商品能够快速、准确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洪勇认为,鉴于实体零售与电商的融合(O2O)模式将继续发展,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购物体验和更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