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开幕

2023年05月23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记者 苏兰)5月22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开幕,全面展现特区10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柬埔寨首相洪森亲临现场祝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中国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秋峰等中柬两国政府领导、嘉宾和区内近3万名员工共同参加了活动。

  

  见证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诞生、成长起来的洪森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更是蓬勃发展,如今已有175家企业入驻,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助力了西哈努克省的经济发展。

  洪森认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发展成果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中柬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提升,中柬钢铁友谊牢不可破。

  “今年也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柬中友好年,长期以来,中国支持柬埔寨的各领域发展,中柬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实在在地造福了柬埔寨百姓。”洪森表示。

  王文天在致辞中说道,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中柬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成为“一带一路”上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工程,同时也成为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当地民众勤劳致富的“金饭碗”。

  

  王文天希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能够抓住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机遇,着力打造特区2.0升级版,共创中柬经贸合作新局面。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作为中柬两国间重要合作项目,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自创建以来便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特区发展快速,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腾飞,更是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极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成功是“八方共赢”理念的生动实践。相信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双方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特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洪森首相在慰问完区内员工后,和王文天大使一同参观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认真听取了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关于特区发展巨变的介绍。

  洪森首相对西港特区公司扎根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中柬“丝路电商”感到非常欣慰。陈坚刚表示,下一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将建成300家企业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成为产业新高地、城市新中心和经济新引擎,努力为西哈努克省建设成为多功能经济特区,打造柬埔寨“工业发展走廊”起到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洪森首相、王文天大使共同为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开业剪彩并参观了生产车间。据悉,该项目投资达3亿美元,是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可达500万条半钢胎和90万条全钢胎,解决就业约1600人,为公司新增22亿元营收、2.5亿元利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开幕

2023-05-23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