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浸体验、聚焦前沿 包含150余场活动的2023中关村论坛25日举办

2023年05月15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佟明彪)15日,国新办举行2023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据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介绍,2023中关村论坛定于5月25日到3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年度主题确定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由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八家单位共同主办,围绕着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将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将举办150余场活动。在论坛期间,将发布一批原创性、颠覆性科研成果和权威性研究报告,举办科技服务创新发展专场会、新型实体企业论坛,以及科学家关于硬科普讲座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论坛的筹办情况:一是彰显国家级平台功能。论坛新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3家主办单位。平行论坛中,由国家部委牵头或参与主办的有25场,占比达到45%。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机构也将主办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

  二是紧扣科技发展前沿。论坛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成果,开展项目路演,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三是深化国际开放合作。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出席,近200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与,包括17位诺奖级嘉宾在内的近120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其中,外籍演讲嘉宾占比超四成。

  作为今年论坛的重头戏,会议板块会有哪些特色亮点?对此,于英杰介绍称,论坛期间将举办55场平行论坛,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探讨前沿话题,聚焦工程创新、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共促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科技热点,围绕创业孵化、科技向善等话题,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三是推动共治共享,本届论坛既有思想理念的交流碰撞,又有技术产品的直观体验;既有重大成果的首次发布,又有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目的是让公众通过与高水平科学家、企业家零距离交流,充分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而六大板块之一的展览展示,同样备受期待。于英杰表示,相比于往年,今年展览的板块呈现出三方面特点:一是参展数量多。今年共有650多家参展单位,其中西门子、默沙东等外资企业和机构120余家,中国商飞、中国建材等央企70余家,小米、京东方等科技领军企业30余家,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20余家,还有天津、安徽、湖南、广东等30个省区市参展。

  二是创新成色足。以展览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诸多首发首展项目,长安链、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源芯片、类脑计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将集体亮相。

  三是互动体验好。今年的展览力争让观众在沉浸式观展的同时,每看一个单元就能了解一个领域,熟悉一个产业。比如,在机器人展区,既展示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也有应用于各行业领域的多功能机器人进行展览。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展区,可以与车辆充分互动,体验未来出行新模式。元宇宙展区,通过VR、AR、无线动捕、实物模型等体验方式进行互动,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沉浸体验、聚焦前沿 包含150余场活动的2023中关村论坛25日举办

2023-05-15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