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股份2022年同比增长46.09% 加速“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升级

2023年04月26日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通用股份(601500) 4月25日晚间发布2022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称,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同比微降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6万元,同比增长46.09%。

  据介绍,面对复杂市场环境,通用股份主动出击,坚持创新引领,保持战略定力,充分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机遇,践行公司“5X战略”,加速“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在东南亚投资设厂,加强全球布局是成为国际一流轮胎企业的必由之路。预计从2020年到2025年,整个亚洲的品牌轮胎产品市场需求将以每年3.8%的平均增长速度持续增长。 

  年报显示,2022年通用股份泰国工厂进入全面投产阶段,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报告期内,泰国工厂最大规格轮胎40*15.50R26LT(M/T)正式下线,展现出公司乘用车轮胎的领先研发实力和装备能力。

  公司柬埔寨基地全力抓工厂项目建设,克服各项不利因素,于2023年3月18日正式下线首条轮胎生产线,是为数不多成功打造海外双基地的国内轮胎企业,对提升中国轮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柬埔寨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产能释放,力争2024年末实现全面达产,预计新增22亿元营收、2.5亿元利润,增强企业经济效益。随着欧美、东南亚市场终端用户趋向寻求更高性价比的轮胎产品,公司中、泰、柬各生产基地通过精准定位、资源互补,竞争力日益凸显,正快速成长为出口国家众多、出口区域覆盖全面的民族轮胎品牌之一,加速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报告期内,通用股份持续加强自主创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07项,发明专利位居行业前列。千里马XR290Y轮胎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杜仲胶配方技术,实现迭代升级,稳定、优质的品质获评中国质量协会“2022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A用户满意产品”。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也将迎来绿色轮胎需求放量,千里马新能源绿色轮胎和静音棉抗扎胎系列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更耐磨、更节能的优质体验,千里马215/50ZR17 GA5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度绿色设计产品”。千里马轮胎连续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中国十大影响力轮胎品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称,公司紧抓国家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两化”融合的战略新机遇,在“黑灯车间”示范运营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行业首个“5G碳云智能工厂”,提升工厂“人效、能效、品效”,进一步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示范引领“双碳”目标落地。2022年,公司荣获“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称号。 

  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践行“5X战略”,立足全球化市场,持续厚植创新能力,聚焦品类创新,品牌建设和端到端成本管控,推动渠道倍增计划、深化赋能终端,为客户贡献更大价值,助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通用股份2022年同比增长46.09% 加速“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升级

2023-04-26 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