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全国海关去年查扣跨境电商渠道侵权货物超400万件

2023年04月26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 佟明彪 苏兰)今天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邸连柱介绍,随着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的迅猛发展,侵权假冒商品向新业态漂移愈发明显。

  邸连柱介绍,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了7.7%,庞大的外贸规模给海关打击侵权带来了挑战。特别是侵权手法也越来越多样化、隐蔽化、碎片化。

  据悉,全国海关连续6年开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连续3年开展递寄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同时,也加强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的迅猛发展,侵权假冒商品向新业态漂移愈发明显,为此海关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开展专项行动,治理、遏制侵权多发态势。2022年,全国海关在跨境电商渠道查扣侵权货物2.1万批、402.3万件,查扣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侵权货物670批、2700多万件。

  同时,加强科技装备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的应用,全面推广移动端商标智能识别技术,来辅助一线执法关员能够在线甄别侵权假冒商标,加快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的验核速度。在优化服务举措方面,充分发挥海关保护职能,建立更加便捷的关企联系机制,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提示,提高企业防范化解侵权风险能力,鼓励引导企业用好海关保护政策。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海关总署:全国海关去年查扣跨境电商渠道侵权货物超400万件

2023-04-26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