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飞地架起共富桥

2023年04月25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郁进东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经济开发区的鄞州—衢江产业飞地,这里的企业正满负荷生产。去年5月份入驻的华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洪彪介绍,“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新厂房目前已有一半投入生产,剩余2万平方米厂房也将在今年7月底投用”。

  据了解,鄞衢产业飞地已有包括华朔科技在内的10家鄞州企业入驻,截至去年底产值超5亿元,成为浙江省首个投产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

  “山海协作”是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通过政府鼓励、引导和推动,促进省内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协作,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山”主要指以浙西南山区等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主要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宁波鄞州区与衢州衢江区自2012年开展山海协作,“飞地”建设是打造协作工程升级版的重点。

  2021年12月开建的鄞衢产业飞地,总规划占地1501亩,目标是在5年内打造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和华朔科技同处鄞衢产业飞地的宁波任翔机电有限公司,是飞地内首家投产的企业,公司生产的焊接总成件发往吉利汽车生产基地。企业负责人王大军介绍,进入批量生产后,日产能达4000件,预计年产值1亿元。

  鄞衢产业飞地建设打破区域界限,让“海”的优势和“山”的资源融合互补。在飞地建设中,充分发挥鄞州在高新产业和高端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衢江在人才引进、产业投资等方面的政策环境,两地共建平台、共兴产业、共享发展。除了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消除薄弱)飞地建设也加快推进。其中,坐落于宁波南部商务区核心地段的鄞衢科创飞地深耕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产业孵化与培育,至今已招引高科技企业18家、创业团队31个,与浙江万里学院共建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获评宁波市级众创空间。

  村村联合抱团打造消薄飞地,蹚出共富发展新路。“通过投资入股鄞衢消薄飞地,目前村里已拿到收益10万余元。”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党支部书记余越越说。鄞衢消薄飞地位于鄞州万洋众创城,是浙江省受益人口最多的消薄飞地,为衢江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回报,目前已累计返利2024.5万元,带动衢江162个村集体增收,直接受益人口达13.5万人。

  宁波市鄞州区衢江山海协作挂职团组组长张宾说,今年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鄞衢两地将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以飞地平台为支撑,以项目合作为中心,持续壮大“飞地经济”能级,合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成功样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产业飞地架起共富桥

2023-04-25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