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3份一季报预告逾七成预喜 机械设备等赛道业绩亮眼

2023年04月18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正

  2023年一季报预告正在陆续出炉。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21时,已有293家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预告,按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上限来看,其中有21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约74.74%。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赛道的业绩亮眼。

  机械设备

  受益上游需求持续释放

  按申万行业分类看,上述293家发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中有35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其中,26家业绩预喜,占比74.29%。按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上限排序,2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长超过2000%,6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幅在200%-800%之间,7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幅在100%-200%之间,11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幅在100%以内。

  4月17日,普源精电发布2023年一季报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2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30.15%-36.85%;实现归母净利润2268万元-2408万元,同比增长430.05%-462.84%。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实现盈利较好增长原因系国产替代政策助力、原创技术红利释放、高端产品持续拉动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所致。

  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杨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AI技术的发展,仪器仪表行业加速向智能化趋势发展,叠加高端市场进口替代政策的助力,2023年一季度科学仪器产品销售订单持续增长,客户群体不断拓展。

  东方精工在近日发布的一季报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主业智能瓦楞纸包装装备业务整体增势良好,瓦楞纸板线业务在手订单快速增长、产销两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25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长95%-129%。

  杨波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整体走势持续企稳向好,社融数据持续超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多增态势。基建、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韧性,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站在荣枯线上,下游制造业景气度回升,为上游机械设备产业的产销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需求。

  细分赛道方面,上述26家业绩预喜的机械设备上市公司中,有7家来自能源及重型设备行业,4家来自自动化设备。此外,仪器仪表、金属制品等领域也有多家公司上榜。

  “自动化设备产业除了受益下游制造业景气度逐渐回升外,另一主要驱动因素是随着AI时代的到来,机器视觉工业化应用技术将快速提升,自动化设备产业链中国产化率重要性以及成长性也将得到高速发展。”杨波同时表示,对于能源及重型设备,中长期成长趋势依旧,短期可以重点关注智能化或具备“泛半导体”平台化布局能力的公司。

  电力设备

  有望跑出业绩加速度

  另一个一季报预告预喜热点行业是电力设备。上述293家发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中有27家属于电力设备行业,其中26家业绩预喜,占比约96.3%。按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上限排序,1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0%,13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幅在100%-400%之间,12家公司的净利预计同比增幅在100%以内。

  

  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力设备行业报告期内多数公司业绩预喜,主要原因是风电和光伏板块2022年的巨幅增量,进一步辐射到了产业链的上下游。电力设备作为承载风电、光伏的设施枢纽,持续的订单增量反映到了业绩上行潜力中。

  细分赛道方面,上述26家业绩预喜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中,电网设备行业有8家,风电设备行业有3家,光伏设备行业有6家,电池行业有6家,这四个细分领域的增长情况更为抢眼。此外,还有公司分布在其他电源设备行业。

  例如,通达股份一季报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电线电缆业务订单持续快速增长,电力电缆、架空缆等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电线电缆海外出口业务恢复迅速,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034.87万元-4105.99万元,同比增长152.72%-241.91%。

  与通达股份类似,同样受益于需求增长的还有多家电力设备公司。风电设备零部件供应商振江股份在一季报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风电、光伏业务整体发展良好,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开发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手订单充足,推动了公司主营业绩的提升,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200万元-5100万元,同比增长128.23%-177.14%。

  杨波表示,招标量价决定了未来风电新增装规模和整机企业盈利水平。风电项目风机的交付期普遍为一年左右,上一年的风机招标量基本决定了当年新增装机规模。2022年全国风电招标103.2GW,其中陆上项目555个,招标总量85.3GW;海上风电项目48个,招标总量17.9GW,明显超2021年全年水平,为2023年第一季度风电装机规模增长形成了强支撑,为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带来利好。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大力提倡发展低碳经济,叠加风电技术进步和成本持续下降,风电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预计2023年中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国家能源局近日颁发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3年风电、光伏装机总量增加1.6亿千瓦左右,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5.3%。

  陈兴文认为,国家大力发展风电、光电。同时,引导大数据中心等参与电力系统调节,新建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预计风电、光电、线缆、储能电池等板块将在陆续出台的政策利好下,持续跑出优异的业绩加速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93份一季报预告逾七成预喜 机械设备等赛道业绩亮眼

2023-04-18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