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推进制造业低碳转型

2023年04月17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南京4月16日讯(记者薛海燕、蒋波)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江苏上榜绿色工厂50家、绿色园区3个、绿色供应链9家、绿色产品69项,数量居全国前列。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近年来始终把推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作为发展重点,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华峰超纤位于南通启东吕四港沿海滩涂,丰富的光能资源让企业去年初萌生了向天“借”电、减排增效的想法,但具体实施存在一定困难。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联系昇晨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议利用公司13.3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屋顶建设光伏电站。

  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刘长胜说,项目自去年8月份建成以来,光伏发电量约810万千瓦时,为企业省下电费160余万元,预计年发清洁电量可达1770.56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652吨。

  盐城市正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盐城市亭湖区一家成立不到7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不久,该企业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建设的20万吨/年碳捕集与循环利用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全国首套燃煤锅炉全烟气量碳捕集与利用项目。公司董事长李兵说,下一步,企业将积极抢占低碳赛道,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进行持续科技攻关。

  不久前出台的《江苏省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7%,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

  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低碳相关产业;推进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完善工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统筹推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电力交易等市场建设,努力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全过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江苏推进制造业低碳转型

2023-04-17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