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电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2023年04月17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佳电股份董事长刘清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特种电机制造与服务企业这一目标愿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数字化赋能为手段,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推动电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保持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夯实公司在特种电机领域的领军地位。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坚持技术引领

  作为我国特种电机的创始厂和主导厂,佳电股份生产了我国第一台防爆电机、第一台起重冶金电机、第一台屏蔽电机、第一台局部扇风电机和第一台正压型电机,并在国内支援建设了一批特种电机企业,在电机行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刘清勇看来,佳电股份对高端人才引进给予了最大的诚意。但要看到,公司地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人才厚度方面相较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此外,佳木斯市虽为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突出,但距离产品核心市场较远,同江浙一带的普通电机厂相比,在运输等成本上并无优势。

  “因此,公司要实现发展目标,弥补竞争劣势,就必须立足科技研发,用特色产品抢市场。”刘清勇说。

  刘清勇表示,公司这些年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在技术创新上实现“无中生有”“有中创优”,坚持打造市场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电机产品;同时,不断扩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占比,弥补地处内陆、物流成本相对较高的短板,构建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技术研发方面,佳电股份实施“技术双总部”战略。其中,位于佳木斯市的全国唯一一家国家防爆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侧重于产品工程化应用,位于哈尔滨市的哈尔滨电气集团先进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则侧重于前沿技术研究。

  目前,佳电股份先进电机技术谱系涵盖了石油化工、煤化工方向,矿山一体化驱动方向,先进核电电机技术方向,舰船动力方向,前沿技术研究方向。在强有力的技术攻关助力下,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产品提升了佳电股份的行业影响力。

  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爆变频起动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石化行业的引领地位;佳电股份为国内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研发的主氦风机成功实现商业运行,奠定了公司在核电领域的市场地位。

  参与标准制修订是企业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也代表了产业升级的方向。“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把制修订标准作为重要方向,通过标准引领企业发展。”刘清勇说,“我们要推动企业成为电机行业的领头羊及行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切实提升公司整体标准化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佳电股份参与制定了24项国家标准、44项行业标准、14项团体标准及605项企业标准。公司因技术进步和标准制订获得的市场红利已显现,在收获荣誉的同时,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数字化赋能

  “公司属于传统装备制造业,设备种类多,数据庞杂,管理难度大。而这些特点恰恰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刘清勇表示,传统装备制造业的出路在“新”,要通过数字化改造推动产品质量及管理效率双提升。

  这几年,佳电股份开发实施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项目;上线了智能物料条码管理系统一期、二期项目,实现物料全生命周期管理;完成了核心系统云存储;打造国内电机行业首家在PLM系统中以三维绘图转换为系列产品工程图超级BOM的方式,进行设计物料的传递;自主研发了智能生产管理数据集成平台,实现生产全过程实时监控;上线了销售管理系统,实现了售前、售中、售后一体化管理。

  2022年,佳电股份制定了“十四五”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同时,总结近几年的运行经验,将部分系统整合,进一步优化公司数字化流程,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

  在刘清勇看来,无论主机厂还是电机厂,都身处装备制造业,大多数时间都在跟铁块儿、铜块儿“打交道”。“尽可能地降低人员操作带来的不确定性,就必须坚定地实施自动化战略,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数字化改造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我们在2020年实施的相关摇摆冲自动落料线项目,不仅优化了硅钢片厚差的质量问题,还将人均效率提升3.2倍,硅钢片利用率提高7.18%。”刘清勇说,“2021年相关原料大幅涨价,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小的压力。而这个项目支撑了公司当年的利润,对降本增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2年,佳电股份持续推进自动化工艺装备产能提升。其中,斯达拉格卧式加工中心、马扎克机座加工线、端盖、轴承套加工组合单元等设备产能提升30%以上,低压机座自动加工线产能同比提升34%,端盖加工线产能同比提升65%,高压机座加工中心产能同比提升30%,大幅提高了生产能力。

  目前,公司所有设备实现联网受控。“这有助于分析每一台设备的工作效率,让我们知道效率高低的背后究竟是设备的自身原因、人为操作原因还是组织管理原因造成的。能做到这些,都是数据在做支撑。”刘清勇说。

  数字化改造有力提升了公司生产制造能力,赋能效益显著。佳电股份2020年、2021年产量连续两年突破1000万千瓦。2022年,公司全年产量达1200万千瓦。

  “上述成绩是我们在没有增加人手的情况下通过管理提升、技术改造、工艺进步取得的,这离不开数字化改造的巨大作用。也正因为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的提升,我们才有更大能力承接更多订单,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刘清勇说。

  强化业务布局

  近年来的研发沉淀,让佳电股份进入到了产品收获期。

  今年2月下旬,佳电股份时隔四年再次在公司所在地佳木斯市举办新品发布会,向客户介绍公司近几年在智能电机与高效绿色节能电机领域取得的重要研发成果。佳电股份此次推出了设备智能化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展示了智能终端产品、远程在线监测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智能高效电机及永磁电机等一系列产品。

  上述新产品的发布正是佳电股份近年来产品研发和业务布局的缩影。“‘智能互联、绿色驱动’是我们产品研发遵循的重要方向。提供生态型、高效率的电动机是实现产品引领、行业引领的重要基石,也是公司一直追求的目标。”刘清勇说。

  实际上,佳电股份不只是一家专业的先进电机设备制造商,也是系统集成商和运维服务商。“这就涉及公司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引导产业。”刘清勇表示,公司正全力巩固以防爆、起重冶金、同步电动机为主的主导产业,大力拓展以核电、JG、屏蔽电机电泵为主的优势产业,着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系统集成、在线运维、新技术产品为主的引导产业。

  2021年,佳电股份整合运维服务资源,设立佳电电机运维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佳电股份重点打造电动机及系统运维改造、风电运维服务、核电运维服务及“线上+线下”的“3+2”现代运维服务体系。

  前瞻性的业务布局有力促进了佳电股份业绩提升。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35.79亿元,同比增长17.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64.54%,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并积攒了成长后劲。

  “世界一流的制造业企业必须在制造与服务上齐发力,佳电股份有这样的传统和优势。”刘清勇表示,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特种电机“制造+服务”主业开展工作,一切围绕市场和客户,强弱项、补短板,在集成与运维上持续发力,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更好地契合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推动电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2023-04-17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