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个体工商户发展生态

2023年04月15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蒋 波

  3月30日,江苏发出第1000万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全国首个个体户突破千万的省份。

  “秤砣虽小压千斤”。个体工商户体量不大,却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连着亿万居民就业,成为衡量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指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个体工商户实现蓬勃发展,从2013年的4000多万户增长到目前的1.16亿户,在吸纳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个体工商户数量飞跃式发展的背后,源自个体经济韧性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劳奋斗,反映了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

  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个体工商户普遍抗风险能力弱,同时也面临资金短缺、信息不畅、人才匮乏、利益诉求多样等难题和挑战。所以,继续推进针对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的引导、扶持、减负等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提升政策服务效能,促进个体工商户轻装上阵。当前,市场准入门槛已大为降低,但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利益诉求多种多样,需要在服务效能上实现再提升。应对照《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大力推行全程通办、一照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深入推进“个转企”经营者直接变更、专利商标权益转移等政策创新,积极引导电商平台企业为个体工商户入驻开辟绿色通道等。同时,多倾听一线个体工商户实际需求,做到个性问题限时办结、共性问题完善政策,不断增强个体工商户获得感。

  增强政策扶持“精度”,激发个体工商户干事激情。近年来推出的各项税费、租金减免等举措,确实让不少个体工商户喘了口气。然而,资金链紧张、经营场所难找、招工难、用工贵、成本上涨等诸多挑战仍是个体工商户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应在一揽子经营主体普惠性政策基础上,健全减税降费直达快享机制,完善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机制,持续加大金融纾困力度。通过建立各级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统筹指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

  依法实施科学监管,打造个体工商户发展良好生态。相对而言,个体工商户规范意识较弱,处罚承受能力较差。在引导和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市场规则,建立健全以法治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智慧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用好普法宣传、行政指导、约谈警示、信用约束等柔性监管手段,落实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强制和免罚轻罚“两张清单”,完善信用惩戒缓冲和快速修复机制,实现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推动个体工商户实现铺天盖地式发展。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优化个体工商户发展生态

2023-04-15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