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经济学重点项目《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

2023年04月14日 1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 (记者 苏兰)《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研讨会4月1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见证新书发布并进行研讨。据介绍,《报告》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系统结构、测度指标与重大问题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区域经济学重点项目。

   

  据悉,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研究员组织有关专家调研撰写,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国家智库报告。黄群慧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2012-2021年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呈现持续上升的势头,“十四五”开局势头较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和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力量,人民生活水平差距和地区比较优势发挥也出现积极变化。同时,结果也发现,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各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有待于提升,推动绿色低碳协同发展体制机制还需加强。

   

  黄群慧认为,当前,我国已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要在2035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以协调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区域、城乡、产业和企业的协调平衡发展。而解决好区域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各地区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代表出版方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原部长李善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毅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杰出学者孙久文,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邓曲恒、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宁等与会专家对《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报告的研究结论与应用价值并提出建议。

   

  据悉,通过深度调研,该《报告》以研究浙江实践认为,现阶段以省域为空间单元、深入探索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重点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既要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动力,又要着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报告》建议,加强区域战略统筹,优化要素、产业布局与国土空间开发秩序,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探索,针对特殊类型地区实施更加精准有效政策,持续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加快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以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区域经济学重点项目《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

2023-04-14 1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