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SG已是必答题!《联想集团2022社会价值报告》实施ESG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2023年04月14日 12: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讯 (记者 苏兰 )“ESG的绿色、环保、社会责任等核心思想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已经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照系。对企业而言,ESG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4月11日,在联想集团ESG与社会价值论坛暨《联想集团2022社会价值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当下,ESG作为一种防范社会环境风险、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已成为国际共识。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ESG在国内进入加速发展期。

  王一鸣进一步阐述,作为ESG先行者、领军者,在推动环境保护、社会公益、合规治理方面创新实践的同时,联想整体业绩稳步提升,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发展模式。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主席刘军介绍,联想连续十六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报告,并在三年前升级为ESG报告。今年首次发布《联想集团2022社会价值报告》,与《联想集团ESG报告》互为补充,更加全面展示联想的社会价值理念与实践。《报告》首次获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五星级”评价。此外,联想集团还围绕ESG与社会价值重点议题,首次评出ESG与社会价值十大优秀案例,以彰显联想在相关议题下的优秀表现与成绩,为中国ESG事业发展和行业进步提供有益参考。

  “联想的实践也再一次证明了ESG与社会价值工作的开展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助推器。”刘军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强调,联想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中国智能化转型赋能者”的定位与担当,以助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将ESG与社会价值作为公司穿越周期的压轴支柱,为国家、为行业、为民生、为环境,贡献了步履铿锵的联想力量。未来,期待联想集团可以带动更多主体加入进来,不断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为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奋进力量。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表示,联想集团作为中国电子商会最早的一批优秀会员单位,是中关村走出的众多企业中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当前,在ESG方面,联想集团获得MSCI 3A评级,已然走在了中国企业的前列。有了联想集团这个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单位做典范,希望商会众多会员企业多多学习联想的标杆经验,每年发布自己的ESG报告及相关议题报告。中国电子商会非常愿意通过商会平台,帮助会员企业共同发展,在贯彻党和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当中贡献力量。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指出,2021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年来,联想集团始终践行基业长青的联想之道,围绕企业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通过数字农村顶层规划设计提供乡村数字治理服务;还以培育乡村家庭信息化素养和乡村教师信息化实践能力,提升乡村教育信息化水平,助力乡村教育。

  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邓国胜认为,环境、社会与治理内涵丰富,中国企业在选择对标的具体指标和标准时,既要遵循国际惯例,又要因地制宜和与时俱进。同时,大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还需要具有引领性,为国内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发布ESG报告树立标杆,并引领全球ESG的新方向、新趋势。在这一背景下,联想集团的这些创新探索不仅回应了中国的社会、环境、治理问题,而且也为中国企业的ESG树立了典范,这种科技创新赋能的解决方案,也为全球社会、环境、治理问题的解决作出了中国企业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吴清军强调,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形下,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在稳岗扩岗,推动高质量就业发展中的作用,是高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的最佳实践。联想作为服务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全球化企业,经过多年磨练,逐步形成了“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全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也探索了一条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产业数字化的“数实融合”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ESG已是必答题!《联想集团2022社会价值报告》实施ESG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2023-04-14 12: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