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泥一哥”海螺水泥业绩说明会:将尝试产能互换等方式提升公司竞争力

2023年04月12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黄群

  由于需求和供给的严重失衡,水泥企业近两年经历了业绩大幅下滑的尴尬局面。行业龙头海螺水泥也在2021年和2022年出现营收、净利同比“双降”的情况。2023年,水泥行业能否夯实基础触底反弹,重整再出发?

  在4月11日举行的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海螺水泥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群峰明确表示,综合考虑基建、地产和农村市场的需求结构,公司预计2023年水泥需求将保持平稳或略有增长。而海螺水泥也将结合市场形势灵活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韧性和运营质量。

   提问聚焦需求和成本

  业绩说明会上,“需求”一词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有投资者提问:“今年水泥及骨料的需求情况是否有所好转?怎样看今年的市场需求?”也有投资者表示,面对今年市场需求总体持平或略有增长的局面,海螺水泥实现3.07亿吨销量目标的信心主要来自哪里?还有投资者提问,房地产低迷对海螺水泥的影响大不大?公司有没有应对措施?

  对此,海螺水泥董秘周小川表示,2022年受地产下行等因素影响,水泥需求减弱,价格走低,全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约680亿元,同比下降约60%。公司积极加强终端市场建设,加大产业链投资,加快绿色转型,提升生产运营质量,竞争力和经营韧性得到巩固提升。

  海螺水泥总经理李群峰表示,综合考虑基建、地产和农村市场的需求结构,预计2023年水泥需求将保持平稳或略有增长。中长期来看,公司将密切关注行业供需形势、国家碳排放管理政策方针等,坚持采取灵活的经营策略,努力实现销量目标,确保公司在市场的主导地位。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骨料市场情况,李群峰表示,海螺水泥正加快骨料产业投资,通过自有矿山和新增矿权的方式推动骨料产业发展,在矿山开采和综合管理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截至2022年底,公司骨料产能1.08亿吨,2023年拟新增产能4000万吨,规划到“十四五”末产能达3亿吨。公司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和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优势,强化骨料销售市场建设,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2022年,煤炭、电力采购价格上涨,水泥熟料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海螺水泥年报显示,燃料及动力占单位成本比重达62.73%,同比增长7.29个百分点。

  李群峰预计,2023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引导下,煤炭价格有望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且价格波动幅度将有所收窄。公司将通过加强煤炭市场分析研判,发挥规模采购优势,统筹国内、国际煤炭市场供应,做好煤炭采购工作;同时,通过加大能效技改投入,降低单位产品煤耗。

   合理把握产销节奏

  “水泥价格为什么下行,最主要还是需求的下滑。”接近海螺水泥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需求在下滑,另一方面(南方一些地区)新增产能仍在扩张,即便错峰生产也很难维持当前的价格,这就导致了整个供给矛盾的加剧。因此2022年下半年水泥企业都在寻求供求再平衡。

  据其介绍,今年一季度,海螺水泥错峰停窑的天数同比仍在增加。“1月份、2月份是传统淡季,加上供给矛盾突出,在海螺水泥的销售范围内,错峰停窑大概比去年同期多了10天。近期全国天气整体偏向好转,相信二季度市场将向好发展。”

  行业下行周期下,龙头企业经营策略备受关注。现任海螺水泥董事长杨军在2022年5月份履新时就到宁国水泥厂考察,并对彼时的水泥行业和公司发展进行分析,虽然行业发展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海螺水泥是一家市场化的企业,要以市场为核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自身竞争力,赢得市场主动权。

  “前几年无论是企业协同还是错峰生产,水泥定价都比较高,海螺水泥市场份额丢得比较多。2022年6月份以后,公司对经营策略做了相应调整: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企业,市场份额是基础,企业盈利是目的。海螺水泥要在保证合理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做好效益的提升。从2022年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市场份额基本上达到了预期。从公司的角度来考虑,只有保证合理的市场份额,才能保证主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李群峰也在说明会上表示,2022年,公司通过合理把握产销节奏、审时度势精准施策,积极抢抓市场需求,市场份额提升了0.5%。2023年,海螺水泥将坚持市场化运作,结合市场形势灵活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韧性和运营质量。在当前市场下行、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公司将加大单一项目并购推进,探索与区域性水泥集团深度合作,尝试产能互换、交叉持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水泥一哥”海螺水泥业绩说明会:将尝试产能互换等方式提升公司竞争力

2023-04-12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