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生优品"高标准撬动消费升级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创新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2023年04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五金产品品类多、应用范围广、功能与日俱增,如何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挑选出真正的“优品”成为困惑消费者的一大痛点。直击痛点,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的难题。3月31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以“聚力高质量 协同新发展”为主题的“共生优品”发布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表示,不久前颁布的《质量强国建设建设纲要》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携手各界推出“共生优品”评价机制试点,旨在以团体标准为支撑,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五金产品质量创新升级和有效供给,通过高水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引导企业树立优质优价的经营理念,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而培育一大批创新能力强、产品品质优、品牌口碑好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充分满足人们消费升级和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获悉,此次会上发布了“共生优品”评价管理办法及“共生优品”系列团体标准,并向首批获得“共生优品”评价的企业颁发了证书。老板、万和、华帝、能率、方太、A.O.史密斯、海尔、美大、金帝、科恩、德普、迅达、前锋等企业代表参与了本次发布会。 

   

 优品发布 增加高质量供给          

  “共生优品”的诞生,源于对当前一些市场乱象的担忧。近年来,市场上各种“优品”“严选”层出不穷,但更多的是商业化活动,缺乏严谨、公正、公平、公开的评价标准,既给消费者造成困扰,也影响了行业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了正确引导消费,给消费者科学、公正、权威的选择依据,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指导下,依托云共生平台(北京共生至道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共生优品”评价活动。  

  首批“共生优品”评价试点工作在贴近消费者生活,发展较为成熟,创新性强的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热水器、集成灶四个产品领域展开,共评出来自15家企业的30个型号的产品。     

  “去年2月国家标准委等17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鼓励相关团体标准组织建立制定、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团体标准在招投标、合同履约等市场活动中的实施应用。依据此项政策,我会在本行业进行了‘共生优品’评价机制的试点,旨在以团体标准为支撑,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五金产品质量创新升级和有效供给,通过高水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引导企业树立优质优价的经营理念,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而培育一大批创新能力强、产品品质优、品牌口碑好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充分满足人们消费升级和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张东立表示。 

  高标准引领 质量再升级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共生优品’系列团体标准和评价管理办法是共生优品重要的评价依据,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产业的质量整体升级,从而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为消费者选出安全可信赖的产品。由于‘共生优品’的指标是参考了全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在现有国家标准的水平上进行了大幅度提升,基本上是行业前5%—10%的产品才有可能入围‘共生优品’。希望行业骨干企业可以和协会一起,集中力量把‘共生优品’这个机制有效地建立起来,提高五金制品行业质量水平,提升行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携手共生、共创、共赢。” 

  据了解,目前“共生优品”系列团体标准共包括《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集成灶》《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吸油烟机》《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家用燃气灶具》四大品类,内容紧紧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关键指标设置科学,鼓励创新,高于现在有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评选出来的产品也代表了行业最领先的水平。系列标准主动对接重大工程、产业政策、国际贸易,统筹考虑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模式,广泛吸纳生产、经营、管理、建设、消费、检测、认证等相关方参与,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制定原创性、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填补标准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共生优品团体标准》不仅仅是对于一个产品体系的认证,还包括开箱体验、功能实验、产品测评、专家点评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让这项标准在权威客观的同时,更有趣也更具看点。 基于标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制定了科学、务实的“共生优品”评价管理办法,确保评价工作严格规范执行,从而达到优中选优、扶优助优的目的。

  力促消费升级  全面提升标准供给

  有专家认为,“共生优品”在标准的基础上,通过机构评测、专家打分,媒体评价和用户体验等一系列严苛的优选程序,优中选优才得以推出,能够代表行业最高水平,既是品质和创新认可的标志,也将是用户选购的权威公信指南。 

 

  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佟哲表示,在检测的四大品类多系列产品中,有多个关键性能指标实现了突破,比如吸油烟机的工作风量、工作噪声等,燃气热水器的出热水时间、热水温度波动等,而获评产品的项目性能指标均在原有产品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突破、创新,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如能率S5琉光系列热水器内置全新一代智能温控系统,“水量伺服器+燃气比例阀”水气双调、进出水口配备高灵敏度感应装置的全时双温控、18段宽频水温、32℃微焰燃烧技术、原装进口芯片五重智能黑科技加持,外界环境无论如何变化,出水温度始终稳定,误差仅为0.5℃上下的恒温水,精准适配多元用水场景;华帝鸳鸯灶BZ8355B左右分别采用了不同的炉头方案,将华帝“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标准践行到底。方太超薄近吸油烟机X20.i让用户放心敞开厨房,专利恒风量智控算法,无惧公共烟道阻力变化,时刻畅吸畅排,实现猛火爆炒不跑烟。L38TF老板集成灶9QC15是一款具有大空间、大风压、大火力特点,以大厨标准对温度、湿度、时间三个维度的精确控制,将蒸烤炸三种烹饪方式融会贯通。    

  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研发部长廖永章认为,参与“共生优品”活动对企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一方面参与团标提升了企业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拉动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提高了企业及产品的信用度和权威性。  “共生优品”的优势还体现了企业的产品技术能力,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使企业优势产品脱颖而出。一系列优品集中发布,其创新点和优势一一亮相,将为各个渠道和消费者选择高品质好产品提供权威公信的依据。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数委会秘书长冯向军表示,“共生优品”评价活动是长期的、动态的,主办方还将从行业、企业、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开展优品的落地推广,让大家实实在在看见成效。下一步入围达标的产品会在协会及云共生的平台上展示,同时配合大促,还将联合电商平台、渠道商、新媒体、生态伙伴、采购平台等为入围达标产品进行一系列的推荐和推广。此外,还有探厂、专访、活动支持、客户定向对接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通过多种措施提高优品的市场影响力。 下一步,伴随着四个试点品类的成功推出,“共生优品”活动还将在更多的五金品类中全面开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共生优品"高标准撬动消费升级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创新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2023-04-04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