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发布 已连续13次发布

2023年03月30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30日讯(记者 杨秀峰)330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本年度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河南、湖北。今年前十名的省份与去年相同,但是在排名顺序上略有改变。其中,北京近七年保持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发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自2010年起已经连续发布了12年,今年是第13次发布,是全国唯一持续追踪我国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指标体系,希望通过指数客观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体系由产业生产力、影响力和驱动力三个分指数构成:生产力指数是从投入的角度评价文化产业的主体、人才、资本等要素;影响力指数是从产出的角度来评价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驱动力指数是从外部环境的角度评价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

  从综合指数来看,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福建、四川、河南、湖北排名前十,广东、浙江连续五年位列前三位,上海连续13年排在前五位,山东、江苏连续13年排名前十,四川是西部地区连续多年唯一进入前十的省份。

  从生产力指数来看,广东排名第一,在产业主体、人力资源方面优势明显。截至2022年末,广东省文化企业数量超过66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超过30万人。从影响力指数来看,北京在社会影响方面表现突出,同时在媒体品牌认可、上市文化企业数量等领域位居全国前列。从驱动力指数来看,浙江排名第一,较受资本青睐,在投资吸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数量等方面全国领先。截至2022年,浙江省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文化产业国家级品牌数量总计达到164个。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还从产业规模、融合发展、文化新业态、空间格局、品牌打造、文化消费、文化振兴乡村等七个方面,对“2022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进行了深度解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2022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发布 已连续13次发布

2023-03-30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