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乡村旅游带动就业

2023年03月29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马玉宏

  近日,记者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畔的称多县拉布乡拉司通村看到,规划整齐的村落别具风味。

  拉司通村是典型的高原康巴古藏乡村,玉树地震后,重建工作按照“修旧如旧”和“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文化、以人为本”的原则,使民居外观保持了原有的风貌。

  近年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拉司通村以生态和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打造独具魅力的拉布古藏小镇。曾经的山水家园成了今日的打卡景区。拉布乡党委书记加吾尼玛介绍:“这两年来,拉布乡政府以拉司通村为中心,将莫洛天险等景点连成线,打造成旅游景区。”

  走进村民久美才仁的古藏村家庭宾馆,只见古朴的石墙、雕花的门窗呈现出典型的康巴建筑风格。久美才仁说:“宾馆营业以来,游客往来不断,宾馆收益非常可观,同时间接带动9户农牧民增收,解决剩余劳动力30余人。”

  近年来,才仁等16名回乡的本地大学生,在乡里引导和支持下组建了青海古藏村大学生旅游专业合作社,为家乡旅游事业贡献力量;传统家具手工艺人罗松龙珠、索南叶西、尼奔等人接受了民族藏式家具手工艺培训,今年年初接到18万元的订单;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本地砌石工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建设出力……这些都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将继续在小镇建设上发力,做强以农牧基础产业为主导,以文旅、文创和研学为重点的产业内核,打造特色农产品地域性品牌,发展好生态山地观光产业。”加吾尼玛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乡村旅游带动就业

2023-03-29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