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周鸿祎: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有优势

2023年03月25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李方)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日-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围绕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三六零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CDF Talk上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技术水平和GPT-4的差距在2到3年时间,目前GPT的技术方向已经明确,不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中国应当坚持长期主义精神,迎头赶上。在场景化、工程化、产品化、商业化方面,中国拥有巨大优势,尤其在知识标注领域,中国拥有高端知识人才红利,人工智能训练师将成为新兴热门职业。

  AI的发展是否会造成部分人群失业?周鸿祎认为,人类的做决策、情感、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人工智能短期无法取代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是人类发明的最伟大的工具,背后凝聚着全人类的知识成果,能够赋予普通人更强大的能力,未来有可能被淘汰的是不会问问题,不会使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人。

  “制约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大挑战是能源,人工智能应被用来反向帮助人类解决常温超导、核聚变等问题,帮助人类实现能源自由。”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周鸿祎:中国发展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有优势

2023-03-25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