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寸晶圆厂智能调度方案实现突破

2023年03月24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近日获悉,在半导体制造领域,生产调度解决方案市场高度集中,20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特别是在12寸全自动晶圆厂。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业界的通力协作下,晶圆厂智能调度方案正在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

  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达57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记录,与2021年的5559亿美元相比,行业收入增长3.2%。然而增长背后,全球半导体行业依然面临周期性低迷的影响。2022年12月,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为434亿美元,较11月下降4.4%;第四季度累计销售额为1302亿美元,同比下滑14.7%,环比减少7.7%。

  从地区来看,中国仍是最大的单一国家半导体市场,2022年销售额总计1803亿美元,较2021年下降6.3%。尽管半导体市场的周期性和宏观经济条件导致销售额出现短期波动,但毋庸置疑,国内半导体市场的长期前景仍然十分强劲。

  实际上,由于半导体行业周期性的需求下降,正常情况下将会持续影响至2023年二三季度,然而2022年11月国内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后市场所释放的需求与之形成了对冲,在海外半导体巨头业绩下行的情况下,国内半导体企业普遍向好、逆势增长,这在当前局势下无疑给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注入信心。

  如果说半导体设备是工厂的器官系统,材料是血液系统,制造是工厂的躯干,半导体软件系统则是工厂的神经系统,同样是保证工厂运转的关键。相比半导体设备、材料等环节严重依赖进口,半导体软件系统的国产替代需求更加迫切。根据对行业的调研,半导体软件系统的整体国产化率不足5%,尤其在12寸制程中,国产化率更是不到1%,行业形势更加严峻。

  目前国内在设备、材料、制造等环节均已诞生一批如北方华创、雅克科技、中芯国际等产业链百亿、千亿市值的,具有一定实力的已上市企业,但在半导体软件系统行业尚未出现已上市公司,行业仍处于群雄混战的局面,且规模普遍较小。目前,在国内大力推进半导体产业链实现追赶超越计划背景下,未来势必也会诞生一家百亿乃至千亿的半导体软件系统A股上市企业。

  埃克斯工业是国内首家专注于为半导体和泛半导体产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目前已经拥有设备智能化、产线智能化和良率智能化等几大核心产品线,产品成功在数十家头部半导体厂商落地。

  其中,由埃克斯工业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调度系统取代了国外产品,成为落地12寸全自动晶圆厂产线的第一个国产智能生产调度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埃克斯工业是国内唯一一家有此能力的技术服务商。生产调度解决方案市场高度集中,20多年来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特别是在12寸全自动晶圆厂,没有一家国产软件供应商做到真实落地。埃克斯工业的成功打破了市场坚冰,从此国外生产调度解决方案不再是唯一选择。

  此外,埃克斯工业的智能数字孪生(DigiTwin)、智能设备调度与控制(ToolSimu)等多个功能模块也已成功实施落地,其中,DigiTwin与ToolSimu的实现在业界均为首创,在对应市场中有此技术能力的目前不超过三家。(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12寸晶圆厂智能调度方案实现突破

2023-03-24 14: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