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部门:推动绿色建材全产业链发展

2023年03月21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董添

  3月20日,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试点地区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应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推动绿色建材生产、认证、流通、应用、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针对农房、基建等不同应用领域,通知要求,发挥绿色建造解决方案典型示范作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方便消费者选材。活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明确消费维权投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投诉维权服务。

  按照部门指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原则,在2022年已批复第一批试点地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求和实际,再选择第二批5个左右试点地区开展活动,有意愿的地区可依据本通知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向指导部门提出申请。

  参与活动的产品原则上应为获得绿色建材认证的产品,具体获证产品清单和企业名录由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另行发布,供试点地区参考。试点地区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清单名录,对于未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产品,试点地区应明确产品技术要求,确保产品符合要求。对于符合认证条件的产品,各地区应加快开展认证活动。

  通知明确,试点地区选择具有建材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的县域、乡镇等,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促进绿色建材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发展,推动绿色建材生产、认证、流通、应用、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支持企业针对农村市场开发贴近施工、应用的绿色建材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已取得较好效果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数据显示,2022年,已有超过600家获证企业对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作出承诺,超过1400余种产品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活动。全年累计推动发放绿色建材认证证书3831张,同比增长194.7%。截至2022年12月底,京东线上平台绿色建材销售达到26.4亿元,线上入驻品牌绿色建材产品销量同比明显增长,为活动的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是促进绿色建材下乡取得成效的重要一环,建议在总结分析去年绿色建材下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和各地情况,能尽快研究出台支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促进绿色建材消费的具体政策措施,在试点地区开展与家居卖场、电商平台共同发放消费券,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绿色建材应用比例等,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挖掘消费潜力,为促进绿色建材生产、认证和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绿色建材下乡取得更好实效。

  上述负责人还建议,一是加快完善绿色建材产品体系,推动建材产品升级,加快水泥、平板玻璃等制品化、部品化、终端化,墙体材料等复合化、轻型化,装饰装修材料等功能化、便利化,不断丰富绿色建材产品的种类、内涵和服务内容。二是提升绿色建材品质和服务质量,在工信部等六部门的领导下,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实施产品说明书制度,开展关键节点性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发挥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检测监督作用,强化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流通监管。三是培育绿色建材优质产品品牌,组织开展好品牌评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创新品牌营销传播模式,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六部门:推动绿色建材全产业链发展

2023-03-21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