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异宠"爱好者!喜爱不能变伤害!海关总署呼吁:守护生物安全 人人有责

2023年03月20日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苏兰)3月20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介绍“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 2022年,海关截获“异宠”等外来物种991种2012次,包括4厘米长的大蚂蚁、10厘米长的大甲虫、30多厘米长的大蜈蚣。今年海关总署将严格防范“异宠”等外来物种入侵,坚决打击非法引进“异宠”入境的犯罪团伙。

   

  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增连介绍,当前不少年轻人热衷于养“异宠”,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异宠”写入其中。这反映出“异宠”已经不是简单的生活宠物,而是另有隐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这些“异宠”多是外来物种,它威胁生物的多样性。一些“异宠”一旦发生逃逸或被遗弃到自然界,在没有天敌的情形下会迅速繁殖扩散,威胁到本土生态系统。二是威胁农林牧渔生产安全。一些“异宠”一旦到了自然界,往往会对本土物种形成巨大威胁,甚至会导致本土生物种群急剧下降。三是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一些“异宠”有攻击性,如网上看到的火蝾螈、野蛮收获蚁,有的“异宠”甚至有剧毒,比如巨人蜈蚣、箭毒蛙,还有的“异宠”携带多种病菌,会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异宠’对国家生物安全是一个威胁,海关总署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拦截。”赵增连表示,海关总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防范“异宠”等外来物种入侵。一是加强口岸检查,海关利用X光机、CT机等技术手段来防范“异宠”随邮件入境。海关每天监管从境外寄来的邮件超过40多万件;二是开展专项行动,连续开展如“国门绿盾”专项行动和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坚决打掉非法引进“异宠”等外来物种的犯罪团伙;三是强化联防联控。对内加强部门合作,形成执法合力。对外加强源头管控,压实境外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四是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没有人购买,就不会有人售卖。海关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对寄递企业、进境旅客宣传教育,千方百计强化民众生物安全意识。

  赵增连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加强口岸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牢国门关口。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教育,曝光典型案件,不断提高社会公众自觉保护生物安全的意识。

  “希望通过媒体发出呼吁,守护生物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希望‘异宠’爱好者不要去购买非法引入的小动物,不要让个人的喜爱变成对大自然的伤害。”赵增连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异宠"爱好者!喜爱不能变伤害!海关总署呼吁:守护生物安全 人人有责

2023-03-20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