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总值超42万亿元!海关总署:多措并举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2023年03月20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苏兰)“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打个比方,如果把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货物装到火车上,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赤道30圈;如果把去年我们监管的集装箱连在一起,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可以排成两排。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气派,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海关监管的责任和挑战……”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介绍“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有关情况时表示,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超过42万亿元,去年,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运输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

  “依法科学监管,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口岸查验和征税效能,保证货物进出口安全有序。2022年海关税收入库2.28万亿元,增长13.6%。” 俞建华进一步阐释,与此同时,全国海关严格检验检疫把关,防止重大动植物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累计检出有害生物58万种次。海关总署严厉打击走私,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500多起,案值1200多亿元,维护国门安全和营商环境。

  俞建华介绍,全国海关多措并举服务外贸保稳提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更加便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定期发布外贸数据及各类贸易指数,服务宏观决策和外贸企业。先行先试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海南自贸港、自贸试验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全国海关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理念纳入世界海关组织战略规划,与多个国家签署海关合作协议80份。支持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同时,海关总署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先后出台23项支持措施,促进外贸稳增长。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活动,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认真执行减税、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退税2850亿元。

  “全国海关将牢记‘三个务必’,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按照新一届政府要求,赓续奋进,在宏伟蓝图中画好海关的‘工笔画’,把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转化为海关的具体行动,务求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海关力量。”俞建华表示,

  从监管职责看,既要防范新冠病毒、非洲猪瘟这些疫情疫病,还要拦截红火蚁、沙漠蝗等外来物种;既要检验铁矿石、危险化学品,又要确保进出口食品“舌尖上的安全”;既要打击洋垃圾、毒品走私,又要查出邮包里的“问题地图”、反宣品等;既要查出夹藏的象牙、文物,又要拦截躲藏在集装箱里的老鼠、蟑螂等。2022年,全国海关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监管进出口危化品5.9亿吨,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900批,查获各类违禁品120万件,毒品2.8吨。

  “下一步,全国海关将以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推进现代化海关改革,建成引领国际海关监管潮流、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第一流海关。” 俞建华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外贸总值超42万亿元!海关总署:多措并举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2023-03-20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