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企价格战或为清库存 谨防降价“虚火”后遗症

2023年03月17日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语涵 杨天悦

  东风雪铁龙最高优惠9万元,一汽旗下车型单车最高补贴3.7万元……最近,一场汽车降价潮从湖北开始,逐步席卷全国多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加入价格战的车企已有近50家。这场“疯狂内卷”的大降价有提振消费的意图,更有滞销燃油车忍痛清库存的无奈。

  不过,大降价透支未来消费力对车市可能造成的后遗症也引发业界担忧,部分车企开始明确对价格战说不。

  价格战或为清库存

  如果说,特斯拉开年降价率先拉开新能源市场的价格战序幕,那么近期战火蔓延至燃油车领域则始于湖北。

  3月6日,在湖北省购置东风系各大品牌新车最高补贴优惠达9万元的消息在网络上快速传播。以雪铁龙C6车型为例,原本20多万元的中大型轿车,优惠后的价格只要12万多。消息一出,湖北各地消费者涌入4S店,甚至有不少湖北周边消费者也计划跨省购车。

  湖北的大促销逐步在全国传导。3月9日,中国一汽面向吉林省消费者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捷达等品牌乘用车,以及一汽解放等轻型货车产品,补贴总金额为1.5亿元,单车最高补贴3.7万元。3月10日,深圳市龙岗区发布消息称,龙岗新一轮购车补贴政策开始实施,补贴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单台车最高1.5万元。

  除了一些政企合力的补贴降价外,连日来,各类经销商传出的车型降价消息也令人眼花缭乱。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降价补贴消息有真有假。比如网传北京市奔驰C级车降价11万元,但记者咨询北京一家4S店销售人员被告知,这一消息不实,目前优惠幅度6万元左右。

  力度空前的车市大降价为何在今年突然出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这可能与今年7月1日将实施的“国六B”新规有关。尽管目前并未有权威消息证实新规实施后,此前的“国六A”新车将无法上牌,但车企仍然希望在新规实施前尽可能清理库存,为车型更新换代做准备。

  相比新能源汽车,燃油车近几年普遍销售低迷,清理库存的压力更大。因此本轮降价更多集中于燃油车型,尤其是新能源市场拓展步伐迟缓的合资车企燃油车型。

  二手车商赔钱卖车

  新车降价潮带火了销售,但这对二手车市场来说却不是什么好消息。今年春节过后,花乡二手车市场恢复了久违的热闹,最近市场客流量却再次下滑。一名从业十多年的资深车商告诉记者,最近二手车行情确实不太好。“在这波降价潮之前收的库存车,基本要赔一两万才能卖出去,这还算亏得少的。”

  “只能赔本先出了,扛着也没用,这是没办法的事儿,二手车行业就有这个风险。”上述车商说,这次降价影响波及各细分级别车型,丰田凯美瑞、汉兰达、宝马5系、宝沃、保时捷Macan降价相对明显。“这几款车型一年左右的准新车都要亏到大几万,有的车型甚至能亏到十几万。”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二手车收购价格都是依据新车价格进行推算,现在新车大幅降价,二手车评估价格同样得大幅下降。另一名车商说,如果新车降价延续,会对二手车市场持续造成冲击。

  部分车企对价格战说不

  当越来越多的燃油车品牌卷入价格战,新能源车企并未跟随。

  3月13日,理想汽车推出《理想汽车用户购车保护权益》,宣称自即日起,通过理想汽车官方渠道订购理想L系,自订购日起90天内,如果所购车型官方售价有降价情形,理想汽车承诺将主动返还差价。3月15日,零跑、哪吒、腾势也一并推出与理想类似的官方保价权益。

  另一家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虽未推出保价权益,但也表示不会降价。蔚来销售运营助理副总裁浦洋近日与媒体沟通时表示:“我们确认不会有通过ET5的减配或者减权益来降价的行为。”在他看来,这波降价潮来得凶猛,退却也快。即使大幅降价,燃油车也不会令汽车能源的革新进程发生变化。

  为何多家新能源车企未跟风降价?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王萌分析,一方面一些新能源车企仍处于烧钱亏损状态,单车成本较高,没有大幅度的降价空间。同时,像蔚来、理想这样主打高端的品牌如果盲目为了销量降价,对品牌形象也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大降价对消费者的诱惑显而易见,消费拉动效果的确立竿见影。但靠降价带火的市场很可能会有“后遗症”。王萌认为,大降价会提前透支未来消费需求,对车企来说,如何平衡销量、利润与品牌形象之间的关系,需要全盘考虑。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车企价格战或为清库存 谨防降价“虚火”后遗症

2023-03-17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